每月話題:婦女與更年期

子宮頸抹片檢查

健康專線 就醫經驗分享 醫療與法律 Q&A接線熱門問題


什麼是更年期:

一般而言,更年期指的是女性在心智、身體、社會各方面由中年成熟階段逐漸步入老年的這段時間,持續時間大約二至五年。若以月經的週期來看,更年期是從月經開始不規則一直到月經已停止滿一年(亦即停經)這段時間,我們稱之為更年期

※ 由於不規則與延長性的出血亦有可能是潛藏性的健康問題所造成,因此,建議女性朋友,應養成追縱經期的習慣,包括註明每次週期的第一天與最後一天及每天排血量的多寡(分為少、中、大量等)。如遇有下列現象,應該立即找婦科醫生,確定為更年期現象或其它潛在問題的前兆:


妳可能會遇到的一些症狀:


更年期「治療」:

  目前醫界幾乎一面倒的認為:更年期的種種不舒服現象與女性荷爾蒙的改變有關,因此為了「治癒」婦女朋友更年期的不舒服,醫生會建議女性採用「荷爾蒙補充療法」。關於「荷爾蒙補充療法」在醫學界其實還存有許多的爭議,如何判定自己是否需要服用「荷爾蒙」,取決於自己不舒服的現象是否已嚴重影響到自己的生活,若決定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應確定自己是否可以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並詳細詢問醫生關於療法的各種問題,包括:會有何種副作用、劑量如何、療程多久。當然,多多閱讀相關的書籍會有對於妳的決定有所幫助。


若你已接受更年期治療:

若妳已接受荷爾蒙治療,須注意下列事項:
  1. 定期作乳房檢查
  2. 美年作肝功能檢查
  3. 若發生月經期超過七天時,須儘快就醫


建議書單:


快樂迎接妳的另一春:

  在更年期的這段時間。恰好也是許多婦女人生的另一起點。我們建議:不要太過擔心更年期的問題,只要定期的檢查、紀錄自己的身體現象並在生活上重新為自己找到新目標(如多參與社會活動),相信妳很快就能找到自己的「第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