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婦女健康支持專線:就醫經驗分享

items 擺脫子宮肌瘤的夢魘

徐佳青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

  最近一位女友一直愁眉不展,和平常開朗愉悅的她判若兩人,忍不住去問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見她眼眶一紅淚幾乎留下來。她說自己四十多歲,也快到更年期了,雖然體態稍胖但身體一直感覺很好,最近家人鼓勵她去做健康檢查,她也從善如流的去了,醫生發現她腹部有硬塊建議她去婦科再檢查,沒想到婦科醫生一下子就斷定她有子宮肌瘤,還建議她要立即開刀以免後患無窮。好似突然間被人重重一擊般慌了手腳她不知如何是好,想到動手術的危險與疼痛就緊張,可是醫生表示不動手術又會危及生命,真是左右為難。

  建議她再另外找一位婦科醫生檢查看看,如果並非惡性腫瘤,不見的一定要切除子宮,現代社會接近更年期的婦女有子宮肌瘤是很平常的。這位姊妹也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再去檢查,沒想到下午她居然就眉開眼笑的告訴我,醫生說不用動手術,在觀察一陣子看看,如果有異常快速的腫大再作進一步切片檢查,因此她也就樂得不用擔心動手術或生命危險的兩難,但她倒也很有危機意識的表示,今後要更注意生活飲食,稍胖的身材也要運動改變一下。

  這位朋友的例子並非唯一,筆者五六年前在德國進修時,也遇到過相同的例子,兩三位不同的婦科醫生在前後兩週內對當事人做出完全不同的診斷,幸好當時這位女性非常堅持要對所有狀況作各種分析比較,並且要求進行一段時間的觀察,結果讓她省去挨皮肉之痛,也讓她對自己的健康更有信心。現在這位女士回到台灣大學任教,身體健康方面一直維持很好的狀態,我和她分享這些例子時,她表示儘管現代醫學提供人類不少希望與幫助,然而仍有不少醫療受害者求助無門、或有醫療糾紛、或對自身健康的充滿疑惑,因而需要民間自主性的醫療互助團體或諮詢專線提供協助,補充醫療資訊不足,或是加強求醫者的健康意識與醫事溝通能力。

   另外當健康醫療資訊有互相矛盾或對立時,如何適當分辨這些資訊,讓自己能夠掌握正確有效的資訊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有些醫生說婦女更年期使用賀爾蒙能預防骨質疏鬆,是使婦女回復青春的靈藥,但有些專家卻說婦女使用賀爾蒙易導致乳癌與子宮肌瘤等副作用,解決這些困惑的秘訣是:

  1. 貨比三家,重大醫療措施不要立刻下結論,多詢問幾位不同醫院醫師之意見

  2. 可以考察一下資訊來源,如該媒體是否是正派經營,有否登記立案。觀察同一種說法或訊息是否長期出現,有些新藥或新的療法在一陣子使用之後如果有問題,自然會被報導或是淘汰。

  3. 可能有些醫療訊息確實是長期被討論或報導宣傳,但該醫療方式不一定適合所有的人,因此我們可以和有此經驗的人討論,例如三十歲的年輕女性有子宮肌瘤不斷導致嚴重出血,可能需要割除肌瘤或做治療,但是如果你已經進入或即將更年期且未嚴重出血那就不一定要動手術,藉由別人不同的經驗和條件來對比也可以幫助我們作判斷。

  4. 也可以向政府的衛生醫療院所、醫學研究單位或公益的健康諮詢專線詢問,佐證自己擁有的健康醫藥資訊是否可信,藉此淘汰一些商業性促銷的訊息,以避免受到過度醫療化的傷害,或精神金錢的損失。

  5. 可於就診時與醫生詳細討論你所得到的資訊,再作綜合性評估,尤其在今日醫療企業如此發達的今天,醫療消費者更需要建立自我健康權意識,在就診或接受醫療時應多詢問醫生相關的問題,例如是否有副作用,使用期限多長,會有什麼反應等?以保障自己的健康資訊權益。

  願所有關心自己健康權益的婦女朋友,能充分掌握『知』與『身體自主』的權利,以保障個人就醫的權利與品質!

   # 台北市女權會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 02-25323643
網路: hppt://newcongress.yam.org.tw/women/tapwer.htm1
專線時間:週一到五 Am 9:30--12:30 Pm 1:30--4:30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