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描繪理想新藍圖
起造台灣共和國

 台獨運動經過數十年的奮鬥、犧牲,已成為全台灣人民共同討論 、關注的議題。作為一個負責的獨立運動者,在現階段必須嚴肅面 對下列問題:台獨運動所希望建立的是怎樣的國家?

 制憲建國、總統直選

 我們要的是全台灣人民國民主權凝聚所形成的憲法,以台灣土地 為根基,為台灣人民而制定的憲法。使人民能參與國家的形成,所 有人的自由及權利均受到維護。
 經由直選總統,成為台灣新國家的象徵,台灣人民將能形成國家 意識,體認命運一體,不再是世界流浪兒。

 從政治民主到社會民主、經濟民主

 新的台灣國除了政治民主,更要保證人在社會、經濟生活上享有 尊嚴;勞工、社區住民有權參與各事業、工廠的決策管理;弱勢者 追求幸福的機會應受到特別保護。
 因此,台獨運動應聯合所有弱勢者,改造一切不公平、不公義的 社會經濟制度。

 重建活潑的台灣文化新生命

 文化是延續一個社會生命活力的根基。
 但在國民黨統治下,本土文化被徹底打壓、踐踏,台灣人喪失了 文化的根。
 新的台灣國應保障、鼓勵各族群文化自由發展,在百花齊放中, 重新形成活潑有生命力的台灣文化。

 獨立建國才能保障兩岸永久和平

 短期來看,台獨將使中國的敵意增強,然而,主權關係曖昧不明 的現狀,衝突必然不斷發生,緊張關係永遠持續,更將使中國對台 灣的領土保有野心。
 台灣共和國確立雙方為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使台灣與中國的主 權獨立關係,成為國際秩序的一部分。
 如此,才能期待台海和平的到來!

 第一部分 台灣獨立的理念

 第二部份 取代國民黨政權的途徑

 第三部份 新潮流與台灣獨立

 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