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醫經驗分享:如何看醫生

健康專線醫療與法律每月話題Q&A接線熱門問題

  1. 請人陪同一起看醫生:我們常在看醫生時,常會因害怕不知如何詢問,因此,找一位親密的人,一方面可多一個人幫忙注意詢問;另一方面亦可避免在作檢驗時,有不必要的困擾。
  2. 清楚告知病情:在接線經驗中,我們發現:有許多婦女對於自己的病症並無清楚的陳述,所以希望婦女朋有們在求醫時,能清楚的告知醫生自己的症狀,包括:何時開始、與平常有何不同及自己的病史,並且避免使用像很多、很痛等含混的語詞,而以具體的語詞描述之,例如:這次的經血比上次多,因為以前我平均每二小時換一次衛生棉,這次則是每半小時換一次。
  3. 詢問醫生病因及各種治療方式:在醫生告知病名之後,通常後自行幫妳決定最適合妳的醫療方式,在來電資料中,我們發現有許多婦女朋友對於醫生所開的處方不但有許多的疑問,甚至有不知處方的作用為何的情形產生。其實身體是自己的,你有權為自己的身體作任何的決定,如果妳對醫生的診治有任何的疑問,都應該詢問清楚,在此建議女性朋友:應確實詢問有那幾種各種治療方式、每種治療方式的優缺點為何及有何副作用。
  4. 若為侵入式的治療(手術)方式,應詢問第二位醫生。
  5. 多收集相關的資料,不要將自己的身體完全交給醫生。
  6. 記得向醫生索取病歷影本(目前長庚、馬偕兩所醫院已可索取)、病歷摘要或詳細記載醫生告知的所有醫療措施,一方面可建立自己與家族的醫病紀錄,另一方面若有糾紛發生時,亦可作為證據之一。

以上資料由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提供,若有更進一步的問題或有相關資訊的諮詢及相關經驗者,請電:25323643(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