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婦女健康支持專線:每月話題

items 更年期團體隨想

北市女權會 蔡宛芬

# 更年期經驗分享團體簡介:

  這一、兩年,「更年期」話題是中年婦女最關心的話題,可惜的是:我們都只聽到了醫生怎麼說,卻不知道女性是怎樣看待她,故此,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於1999年9月9日開辦了「更年期經驗分享團體」,我們的用意是希望能開始建立屬於台灣女性的更年期經驗。

  1999年9月9日我們開始了第一次的更年期分享團體,當天每個人都急著想要將自己的經歷說出來,瞭解是否這是一個「正常」的現象。當然想要知道「荷爾蒙」治療法的也不在少數。其實這跟我預想的差不多,每一個人在這兒都想獲得一個答案。但她們在這兒拿不到YES 或NO 的答案,團體帶領者盧孳豔老師只是引導大家談論她自己的經驗、想法,但不做任何評論。

  在團體運作的十次當中,大家對於身體變化部分談的其實不多,大家所關注的焦點其實還是在社會文化的層面,例如:與家人的溝通、生活方式的改變。對於這些婦女來說,更年期的現象正意味著「我已經老了」這個事實,而且,她們也會將其他與更年期無關的身體自然老化現象也歸因於更年期,所以這些媽媽們會將這個時期視為邁入老年的前奏,因此會開始思考老年的規畫與安排。至於對更年期的態度,在這次的分享團體中,可以發現:越早走出家庭,懂得安排自己生活的人,其實對於更年期的困擾也就較低,當然擁有較多的資訊或將更年期視為自然現象的婦女對於更年期的恐懼也較少。

  在這些日子的相處中,我發現每一位學員在這樣的過程中,從剛開始的膽怯到後來的侃侃而談,彼此給對方意見、鼓勵,她們學習到了彼此分享與尊重對方,這過程有淚、有笑,大家還談到了關於身體的想法,相約一起去袒裎相見--洗藥澡,其實這正代表了彼此的友誼的建立,希望這只是一個開頭,以後她們也能自在的與她的家人、兒女一起分享彼此的經驗與身體。

  在這十次的參與過程中,聽到大家的各式經驗,腦中想的是:我媽媽不知是怎樣的想法,她是否也覺得孩子都大了,自己變的「無路用」、她不曉得會不會怕老、還是她變的更豁達了……..,每次回家,母親總是忙於想要瞭解我的情況,身體有沒有不舒服、工作還順利嗎?我也總是喋喋不休的說個不停,像個飢餓的嬰兒貪婪地吸阭著母親的愛,知道她停經的一剎那,我想著:怎麼會這樣?我還沒告訴她,要小心骨質疏鬆、不要隨便用荷爾蒙….,事情就結束了嗎?做為女兒的我,好像從來沒有問過她的感受、想法,也或許是傳統教育的關係,母親總是覺得自己應該扮演付出的角色,使她不習慣將自己表露出來,而我也一直視為理所當然。但從學員的身上,我發現我錯了,其實在更年期時,母親同時面臨著身體與心理的變化,身體的不舒服再加上面臨親人的病與死及兒女的離家,怎樣重新規畫自己的生活、調整與家人的關係是她們最關心的焦點,因此,家人對她們的支持與關心是相當重要的。我與我的母親錯過了經驗相承的機會,我很慶幸她找到支持自己力量的來源,妳呢?當妳的母親在向妳抱怨、訴苦時,或許是她在告訴你:請妳聽聽我的心聲,我們好久沒有聊聊了。

  

  

# 上「更年期經驗分享」課後感想

曾玉蘭(更年期分享團體學員)

   「更年期經驗分享」這到底是怎樣的課程呢?他所要傳達的是什麼樣的「訊息」或是「理念」呢?在這一連串的好奇下,我報名參加了這個課程。

  十堂課下來到最後,雖然只剩下六名成員,但我們的討論過程、經驗的分享以及尋求答案的期盼,並不因為人數的減少而冷場。各式各樣的問題和答案都有。以往我總認為每一位婦女都會在更年期時產生同樣的情況和程度,而且也都應該求助於專業的醫護人員或者是依賴特定的藥物來減輕身心上所產生的不適。但是十堂座談課之後,我發現「更年期」並非我想像的那樣,首先是他出現的年齡並不是每一位婦女都一樣,時間的長短也不同,至於所出現的症狀也因著體質的不同而有所差別。而且用藥也不是一定需要的,因為有些婦女根本在更年期時並沒有任何明顯的不適或症狀產生。

  在這一次的課程中我從新認識了「更年期」,其實「更年期」是每一位中年婦女朋友都要經歷的一個過程,只要妳能以平常的心態去面對它,接受它,不要認為「更年期」的到來,妳的青春美麗、精神和活力就會離妳而消失,病痛不適就隨著而來。用愉快的心情去迎接它告訴自己「年齡」的增長是用智慧與經驗所累積起來的,我相信這樣可以減輕你對更年期的害怕。今後如果再有類似的課程,能安排一段時間讓學員發問並能有完整而確定的答覆,或許這樣參與的人會更有興趣,願每一位婦女姊妹都能有一段愉快自在的「更年期」。

  

# 後續報導:

  更年期的資料正在整理中,我們希望在累積一些資料後,能整理出台灣婦女關於更年期的經驗論述。

  

# 書籍介紹:

  在坊間中其實有關於更年期的書籍相當地多,不過大多是屬於醫療方面的看法,內容也大同小異,在此想要跟大家介紹兩本書,她們都是比較用女性的角度去書寫的。

一、 更年期的妳  PERRY & O'HANLAN 著  陳鳴譯  遠流出版公司

  「更年期的妳」一書寫作的方式,從書名的副標--生命轉變自然過程中的身心調適即可看出,本書的作者對於更年期的看法是比較女性主義的,因此這本書在提供婦女朋友們資訊時,會將民間療法、飲食營養都列上去當做參考。除此之外,作者對於荷爾蒙的療法,亦有別於一般醫界一面倒的說法,作者們將正反兩面的說法都詳列在裡面,還包括了使用荷爾蒙療法要注意的事項。當然大家相當關心的骨質疏鬆的問題書中也有介紹。我覺得這是一本很好入門的書,無論是妳正要進入更年期或者已進入更年期,她都是相當適合你的書。

  

二、 生命之泉  貝蒂傅瑞丹(BERRY FRIEDAN)著  李錄後、陳秀娟譯  月旦出版公司

  有別於「更年期的妳」討論的是身體的變化,生命之旅切入的點比較是放在社會層面來討論。作者首先剖析為何大家普遍會有「怕老」的心態產生,這是不是社會價值所強加於我們身上的?作者認為:我們對於老年的負面想法,會影響我們的老年生活,並會產生否定自己的經驗,因此打破老年的迷思,重新確定自己經驗的價值,我們才有可能開創並享用老年的生命之樂。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