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婦女健康支持專線:每月話題

items   RU486 之謎 ---真相與假象

黃淑英、陳逸玲共同撰稿

  日前,衛生署公佈RU486初步臨床試驗結果,失敗率高達四十四%,比起國外的七點五%,高出六倍以上。衛生署因此鄭重警告民眾,不要隨意服用RU486墮胎,「以免因墮胎不完全而造成子宮內膜發炎,甚至敗血性休克的嚴重後遺症。」

# 草率或善意

  衛生署聲稱,因為RU486在國內的濫用情況嚴重,加上「九月墮胎潮」的來臨,所以特別公佈臨床試驗初步結果,以提醒國人注意濫用藥物的嚴重性。我們從衛生署公佈的資料可以看到,接受試驗者三十二人,其中十四名墮胎失敗,衛生署研判這可能是併用的前列腺素劑量不足或國人體質不同所導致。在一個取樣不足、未檢討整體實驗設計及程序上可能發生的錯誤,以及完全忽視中國九成二的人體試驗成功率,即匆匆公佈實驗結果,這雖是善意卻也是不負責任的作法。衛生署身為一公部門,應以嚴肅、嚴謹的態度來看待事關民眾健康的研究實驗,而不是在一個實驗不完全的情況下即草率公佈,此舉只徒然引起民眾恐慌,也令人質疑背後的動機。

# 矛盾的醫生

  到目前為止,RU486是令婦女比較能自己控制生育、同時在使用上也較為隱私、不具侵入性的人工流產藥物。不像手術在臨床上的高技術性,RU486所需的技術層面在於藥物的研發,所以在需要的費用上應該較醫師手術來得低。而當RU486的非法使用越來越多時,為了維持既有的利益,RU486的合法與否及管制方法,便成為醫生關注的焦點,於是就有「比照麻醉藥品管制以保障婦女健康」的言論出現。我們同意RU486的使用的確需要醫師的處方及照護,但比照麻醉藥品的嚴格管制並無道理,因為RU486並非是會令人上癮、含有劇毒及危害生命的藥物。有些人指出RU486吃死人,所以必須比照麻藥管制使用,但威而剛也吃死人,卻不見有人說應當要如何的限制。

# 女性的立場

  如何能使女性的健康,獲得最好的照顧,一直是我們關心且努力的方向。RU486作為一隱私性高、較方便也較安全、同時又是成本較低的人工流產藥物,大大提高了女性身體的自主性。我們不贊成女性私自服用RU486,因為在懷孕狀況未明的情況下,私自服用RU486,其實是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存在,例如若是子宮外孕而服用RU486,會引發腹腔內出血甚至休克死亡的情形。經過醫生的檢查並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應是目前較好的作法。但醫生是否能不將之視為生財工具趁機哄抬價格,除了醫生的醫德外,還需要社會大眾的監督。另外,建立完善的病例追蹤制度,以評估其對健康的長期影響,這樣才是真正關懷婦女健康並且是有益的作法。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