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婦女健康支持專線:每月話題

items 子宮頸抹片檢查

# 什麼人需要做抹片檢查?

  只要妳有性行為,都應該要做抹片檢查。


# 健保如何給付:

  健保目前止對30歲以上的婦女提供每年一次的免費檢查,妳可至各大醫院或衛生所做此項檢查。若妳是30歲以下,則必須自費,當然,如果醫生在診斷後,認為有必要做檢查,健保還是會給付的。


# 什麼時候作檢查?

  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要在月經完後一星期內檢查,且最好在檢查前兩天,不要有性行為。


# 如何檢查?

  子宮頸抹片就是利用木棒、小刷子從子宮頸和陰道頂端收集子宮頸所掉落的細胞加以檢查的一種步驟,通常只要花數分鐘就可完成。


# 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可能檢查結果:

  1. 正常,恭喜妳,明年記得再來。

  2. 發炎。不用緊張,可能是細菌、黴菌、滴蟲等病原體感染造成;若是已停經婦女,也可能只是因缺乏荷爾蒙造成的萎縮性陰道炎。

  3. 發現人類乳突瘤病獨感染或癌前一期的細胞變化。

  4. 子宮頸癌前二期或原位癌的出現。

  5. 有侵襲性癌細胞出現。

  若是第三、四種結果則需要進一步進行陰道鏡檢查及子宮頸切片檢查,以確定病變的範圍及位置。


# 其他:

  由於子宮頸抹片檢查只是收集子宮頸掉落的細胞,以進行檢查。所以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正常並不表子宮頸一定沒有病變,通常必須連續三年作3次抹片結果都是正常的,才能代表子宮頸發生病變的機會不高。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