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婦女健康支持專線:Q&A接線熱門問題


items 健康美少女的防「生」祕笈

  我們知道女性從月經來了之後,妳的身體就發出一種訊息:身體已作好懷孕生子的準備了,可是雖然身體準備好了,並不表示我們的心理及社會經濟狀況也準備好了,所以我們需要一些「撇步」,讓我們在完全準備好作媽媽前,能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 什麼是「避孕」?

  女性到青春期身體開始發育時,生殖器官(包括卵巢、子宮、陰部等)就會逐漸成熟,到第一次月經來潮後,女性的身體就已經具備懷孕的能力了。 生理發育成熟的女性會定期從卵巢經輸卵管排出一個成熟的卵子,此一卵子和男性成熟的精子結合後如果順利在子宮內壁著床,就是懷孕。

  而「避孕」顧名思義就是避免懷孕,要避免懷孕就是讓精子和卵子無法結合,或是讓受精卵無法著床繼續成長,可以分成抑制卵巢排卵、阻止精卵結合、殺死或削弱精子,以及阻止受精卵著床等幾個原理來避孕。

 

# 為什麼要避孕?

   生理發育成熟的女性一生會有長達三十年的生育期,如果性行為時沒有採取避孕措施,可能會懷孕幾十次,如果是非計劃性的懷孕,而需要實施人工流產來中止懷孕時,對女性的身體健康會造成不小的傷害,也會對精神、生活與工作等有所影響,因此選擇適當的避孕方式是現代女性在性行為時的必要準備。

 

# 何種「避孕方式」最理想?

秘笈招數  副作用
保險套 best best best best best 除了保險套品質差外,避孕效果很好
避孕藥 best 女性會產生嘔吐、疲倦的現象
體外受精 fair 避孕效果相當差
安全期 best 會因女性經期的不固定,而很不準哦!
事後避孕藥 best 對女性的身體傷害很大

  最好的「避孕方式」是使用保險套,保險套以阻止精卵結合的原理來設計,最經濟、方便、安全且無副作用,也是預防各種性病(包括梅毒、淋病、愛滋病等)唯一且有效的方法,故只要性行為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請參照我該如何使用保險套),就可以達到避孕與預防性病的效果。

 

# 我該如何使用保險套?

  1. 當男性陰莖勃起時,就可以將保險套戴上

  2. 先捏住保險套前端小袋排出空氣,再由龜頭套到陰莖底部,

  3. 射精完立刻按住套口再抽出,以免精液外漏。

  4. 千萬不可塗抹凡士林等油脂性潤滑物,用完即丟不可重複使用。

  5. 盡量避免選擇保險套有添加其他物品或形狀奇怪者,應以適合的型號與品質好壞為主要考量。

  6. 如果適巧碰到女性排卵期要增加安全度時,可配合使用水溶性的殺精劑,或較厚的保險套。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