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婦女健康支持專線:Q&A接線熱門問題


items 更年期的現象

# 問題:

敬啟者:

  自我介紹:48歲、家管、育2子均已上大學、清閒、去年夏天做子宮全摘除手術(在4個月內子宮肌瘤由3 - 4公分快速長大到8 - 9公分切片檢查已確定是良性)、數十年來健康一向令人滿意,但是近2、3個月來身體卻有諸多症狀:

  早上醒來全身骨頭都酸、有時十分躁熱、常懷疑自己是否有心臟病而不自知、血壓偏高(收縮壓140上下、舒張壓90-110上下)這兩天甚至頭昏昏的、眼窩深處異常難受、精神差感覺十分鬱悶、天氣濕冷時偶而兩腿膝蓋還會酸痛等等......

  朋友建議去看婦產科說是更年期症候群,也有說小心高血壓會中風,或說該去檢查是否骨質疏鬆補充Ca+D3、E、C等等 .......;

  是否我應該去做全身健康檢查?(從沒做過全套的)是不是子宮摘除使得更年期提早到來?

  我很少看醫生,一下子要看那麼多不同科別的醫生,叫人卻步!

  在網路上幸運的發現這個健康專線信箱,希望能得到最貼切的建議!

  

徬徨的中年婦人

# 健康專線回答:

Judymama:

  從您的描述中, 似乎有心悸、熱潮紅等現象, 這些是屬於更年期的現象。 更年期大約發生在女性50歲左右, 與割除子宮無關, 那是我們身體的荷爾蒙開始變化所產生的結果。 妳可以去驗血測定自己的荷爾蒙, 若為更年期現象, 此種情形將會在一至兩年內消失, 建議妳在這段期間, 要運動、飲食要均衡。

  建議妳可以購買"更年期的妳"一書(遠流出版社)來看, 裡面對於更年期的情形有詳細的說明, 對於如何減緩不舒服的現象也有不錯的建議, 相信妳對於更年期有較清楚的瞭解(她只是身體的一種變化而已), 就不會這麼慌張了。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