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醫療與法律: 國泰醫療糾紛行動聯盟源起


或許,生老病死,
在醫院裡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
但是,這不表示一家醫院、某些醫生,
可以完全不顧別人死活!

# 國泰醫療糾紛行動聯盟成立源起:

  我們是一群國泰醫院醫療疏失的受害者及家屬,與多個非營利社會團體的成員。今天我們結成聯盟,是為了抗議國泰醫院對於該院某些醫生造成的嚴重醫療疏失不做任何處理,某些當事醫生甚至仍在院內執業。我們更希望藉此喚起各界對於醫療人權的重視,推動醫院/醫師強制責任險立法,建立專業化之醫事糾紛處理制度,並加強對於身心障礙者的福利與照顧。

  您即將看到的五個真實故事中,都發生在國泰醫院。即使受害家屬多次陳情,院方依然態度強硬,拒絕與受害者及其家屬當面溝通。國泰醫院對於醫生造成的醫療疏失,總是回以「等候法院判決再說」,但是我們深知台灣醫療體系早已習於官官相護,醫療疏失官司絕大多數都是醫院勝訴!病患受害已經處境堪憐,還要自費與勢力龐大的醫院打官司,社會正義何在?

  醫療糾紛不僅造成病方當事人及家屬陷入精神與生理上的長期煎熬,同時也會影響醫事人員工作情緒,造成醫病雙方嚴重的困擾與無限的苦痛。因此,如何減低醫病雙方的多次傷害,儘速排除不幸的糾紛,給予合理的傷害補償,釐清傷害真相,均賴公平而專業的醫療糾紛處理制度之建立。然而,在相關制度、法令未建立之前,醫院、醫生即應當以負責、誠懇、平等的態度,與病方家屬溝通,將傷害減到最低。

  請重視自己的醫療權益!如果您有相關的疑問,也歡迎與我們聯絡!

  

# 「國泰醫療糾紛行動聯盟」成員:

醫療人權促進會、殘障聯盟、智障者家長總會、浮木濟世會、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動物社會工作室、彭婉如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醫療人權網頁促進會網頁http://www.medicalgate.org.tw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