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會訊專題: 「總統府桃色疑雲??—女性參政的最大反挫」

婦女團體聯合聲明稿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終止童妓協會
聯合聲明 2000.11.15

  昨日各晚報頭條紛紛以斗大的字體和台灣版的李雯斯基事件作為此次緋聞的標題,剎時,「蕭美琴」成為家喻戶曉的名字。一整晚的政治談話節目,焦點總是圍繞在立委的免責權是否該有限制?但從女性參政的角度來看:我們認為,此次緋聞案對於婦女參政是一大反挫。

  針對此一事件,我們認為:台灣女性的參政之路真的很坎坷,好不容易以專業能力突破父權政治的障礙,爭取一席之地,卻仍要不斷對抗許多基於性別的歧視與打壓,專業表現與成績再好遠不敵外貌、婚姻狀況引起外界興趣,女性美貌、單身被與權力地位的換取劃上等號,完全抹煞她的能力、努力。不像男性政治人物是媒體人物專訪或傳記報導的寵兒,諷刺的是,只要被捲入緋聞風暴中,一個女性參政者就要被「疑似女主角」的眼光所窺視,民代及媒體似乎也就有了正當性,鉅細靡遺地以身家調查方式報導其背景,支解其個人隱私,更以公佈許多個人性的描述或訊息:年輕貌美、單身未婚,投入工作沒有男朋友等種種方式,去影射並隱喻緋聞發生的可能性,對於單身女性的刻板印象與污名,彷彿倒果為因成為原罪,女性政治人物在此種泛性論的思考邏輯下,不僅個人隱私被迫提供輿論消費,參政空間遭壓縮,更成為男性政治文化的祭品,此次緋聞風波,不僅傷害一位專業女性政治人物,更使所有致力於專業工作的女性感到挫敗!我們更要強烈譴責無視於許多攸關人民權益民生法案遭擱置,卻逕打口水混戰的國會亂象。  

  再者,此次緋聞案正凸顯出女性參政者長期以來所面對的敵意環境---大眾對其能力的漠視與對女性的歧視,女性參政者不但其專業能力要被質疑,在面對以男性權力運作的政治圈,還要忍受各式的侮辱與輕蔑,除此之外,此次事件也再次凸顯了政壇中對於參政者的性別刻板印象----女性是沒有能力的,而必須經由「獻身」儀式取得權力。尤其是年輕、單身的女性參政者往往必須以「我最想要的還是交男朋友、進入家庭」等字眼來強調她所要的並不是「權力」、她的「被迫」單身,以換取大眾對她的認同。這也是為什麼當蕭美琴在面對緋聞案時也只能以「這樣叫我怎麼交男朋友」來回應。

  除了再度顯出不良社會對女性從政者的窺視,並刻意以捕風捉影的閒言閒語抹煞她們的專業能力,將她們以努力所換來的報酬粗暴的化約成靠著曖昧關係所贏得的。更令人生氣與需要反省的,是政治人物操弄這樣的謊言,誤導社會大眾去判斷這些女性從政人員都是靠著扭曲的情慾關係,爬上今天的位置。另一個值得批判的面向是-媒體對於吳淑珍女士,一位女性肢障者情慾生活的八卦。為什麼人們不對其他公眾人物的婚外情多加揣測?為什麼沒人散佈過其他掌權者與幕僚間的蜚短流長?決不只因為他是總統!決不只因為他正被鬥爭!我們相信真正的原因是建立在社會默許女性肢障者的另一半可以出軌,並加以合理化的歧視邏輯。憤怒的,不滿的我們必須承認是這個自詡為關心弱勢的社會,再度殘忍的、惡意的消費著、窺視著女性肢障者的情慾生活。

# 因此,我們斥責所有對於女性參政者的敵意環境:

  1. 我們反對任何對於女性參政者私生活的窺視
  2. 我們反對對於女性參政者任何形式的壓迫與歧視
  3. 我們反對對於女性參政者能力的漠視

# 聯絡人: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蔡宛芬

# 聯絡電話:02-25339541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