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會訊專題: 第三屆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記實

2000年5月28日上午9點~12點/師大分部綜合館地下一樓

# 前言:

  健康是基本的人權。婦女因為社經地位較低,其健康較不受重視。而醫療體系在男性思維的主導下,往往不能滿足婦女的需求。多次的世界婦女大會或是世界人口會議都一再探討如何提昇女性健康,而1987年於哥斯大黎加召開第五屆世界婦女健康會議中決議提出5月28日為世界婦女健康行動日,1994年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婦女健康宣言",均是女性健康權的宣示。

  為響應528世界婦女健康行動日,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結合台灣北中南各地婦女團體,於1998年召開第一屆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針對全民健保表達我們女性的立場。1999年召開第二屆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對代理孕母制度立法與否及優生保健法中人工流產的規定,作了廣泛的討論,並向衛生署提出我們的建議。

  今年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與台灣女人連線於五月二十八日,舉行第三屆婦女健康行動會議,除檢視歷屆會議的行動成果,並就醫病關係及醫療環境展開座談及討論,藉以表達婦女的就醫需求,並檢視現行醫療制度中對女性不友善的部分,希望對婦女健康提出積極服務方案,進而影響婦女健康政策的制訂,以提昇婦女的健康權益。

  

# 1999年婦女健康行動宣言

  1. 設立婦女健康促進小組,具體規畫女性健康政策,合理分配醫療資源。

  2. 政府應編列預算、加強宣導女性健康意識、提供女性充分之相關健康資訊,以預防先於治療之原則具體落實女性健康政策。

  3. 全民健保法、人工協助生殖法與優生保健法之修法與立法應廣納各方意見,(尤其是女性的聲音)召開公聽會、座談會等,保障人民參與決策之權利。

  4. 建立女性健康監測指標,定期評估公佈台灣女性健康狀況,並以兩性平權觀點規畫醫療、教育、社政之整合性健康政策,加強監督醫療院所之醫療行為與醫療品質。

  

#
一、 政府部門回應民間婦女團體關於婦女健康的七點建議:

  1. 現階段正優先處理健保財物呆帳的問題,由健保體檢小組邀集民間與政府的醫療提供者、消費者代表、財政專家,及相關專業共同參與健保財務結構的改善計畫。

  2. 在已婚女性的部分,由於夫妻為共同體及家庭和諧的考量,故流產需經配偶同意;在未婚少女部分,由於侵入性手術的危險,及墮胎對青少女未來生涯規劃的重要影響,故流產需法定代理人同意。

  3. 人工生殖法現由諮詢委員會討論評估中,尚未成定案,因此代理孕母在現階段屬不合法的範圍。

  4. 目前由科技發展組從事婦女健康議題的規劃。

  5. 去年開始推動社區健康營造,以促進地方針對個別的特性與需求,由政府出資地方出力的型態推動因地制宜的方案。

  6. 與婦女健康相關的政策與立法均必然經過公開的程序,廣納各方意見而決策。

  7. 透過媒體和統計調查,公布台灣女性的健康狀況。

# 二、 立法委員與民間團體對政府部門的回應

  1. 關於全民健保的財務部分,民營化或可緩解現已構成威脅的呆帳問題,但更可能造成財團壟斷的危險,部分立委扮演積極反對民營化者。制度面的修正,可從落實轉診制度著手,保障地方診所對健康維護的貢獻。

  2. 有關人工流產所牽涉到女性自主權的剝奪,在女性本身無法掌控生育決定權時,可能面臨被迫生下孩子,或進行非法墮胎的兩種結果。事實上,家庭和諧的維護不應該是衛生署的職責,或該省思家庭和諧是否暗示以女性的委屈來滿足男性的需求。其實,民間力量在推動新的立法上,有不可漠視的重要影響力,婦女團體可廣泛反映民間的意見進入立法程序,不啻為形成政策的有利途徑。

  3. 政府體制下的婦女健康研發小組,應秉持長期且持續的原則進行,不應呈現出現行的零星、應付作法。同時,有必要提昇小組層級至委員會層次,以強化組織功能。

  4. 婦女族群不應只是社區健康營造的邊陲人口,附屬在老人被照顧者或兒童照顧者的議題中被處理,婦女應被視為方案推動的重點對象。

  5. 期待政府能公布各項與婦女健康有關的政策與立法之會議紀錄。

  6. 期待政府暢通發表婦女健康狀況調查的各項管道。

# 三、 醫病關係與醫療環境的討論

    (一) 醫病關係的問題來源:

    1. 醫生無法尊重病人的主體性

        由於傳統觀念對醫生的地位十分尊崇和敬畏,長久模塑成醫病之間的階級差距,醫生在專業診斷過程中,使病人產生如同貨品被檢查似不受尊重的感受,女性真實而個別的需求與經驗不被聽見、看見,與重視。

    2. 不重視和善用醫生之外的醫護人員

        相較於醫生的專業權威,護理人員的專業地位不受民眾肯定,其醫療諮詢功能不受重用,以致其本身態度消極,在職率低,流動率大,資深工作者的經驗則未見傳承累積。

    3. 醫學教育的矛盾

        醫生養成教育的訓練內容之一,要求培養一種冷靜、客觀的態度,不可情感涉入,以免無法作出適切的判斷。嚴肅無表情的醫療過程似乎才能代表專業水準,親切友善的態度則容易傳達出非專業的訊息。

    (二) 改善醫病關係可從幾個方面著手:

    1. 掌握個人就醫「知」的權利:

        病人能充實基礎與婦女特有之健康知識,並保持對自己身心狀況的瞭解,進而培養保健習慣。

    2. 加強病人自主權:

        在醫生及其他資源的協助下,病患能掌握充分的健康資訊與各種選擇的可能性,由個人決定自己對症狀的看法與判斷。

    3. 促進醫病雙方的溝通

        期待醫療體制能突破性別的刻板印象,從開放角度傾聽女性的需求和經驗,使用可接近的語言與病患溝通;病人也能克服被動求助的限制,做好自助的健康準備工作,增進與醫生對話的能力。

    4. 改革醫療養成教育和文化

        醫療提供者的專業技術與親切態度並不衝突,專業能力與服務態度同樣是醫學教育的重要內涵。建立醫學生超越以營利為目的,而以病人福祇為先的醫療倫理觀念。

    (三) 醫療環境的困境

       大醫院中「三長兩短」現象十分嚴重,包括等候、掛號,和領藥時間長,而看病、檢查時間短,影響病患的醫療品質。

# 四、 綜合討論

  1. 政府機關對婦女健康方案的推動主要在倡導,而不應過份強調政策目標的數字業績壓力,卻忽略醫療體質的提昇,影響整個醫療生態平衡,扭曲立法初始的美意。

  2. 醫生在醫病關係中的角色,應以提昇婦女健康品質為主,不優先追求私人財富累積,不將責任歸咎於體制結構的缺失。好醫生同時具備良好醫療技術與態度,並鼓勵病人自助。

  3. 病人要改進對性別和醫學權威的刻板印象,就醫時考量自身特殊需求,而不根據醫院、醫生的名氣或醫生性別為依歸。

  4. 醫學教育中引進性別平等觀點,重視醫療倫理的內化和同理心訓練。

# 五、 第三屆婦女健康行動宣言

  婦女處境是整體社會進步與否的重要指標,而婦女醫療照顧的品質更是檢測整體醫療體系的最佳標準。台灣長期在男性主導的醫療生態與研究取向下,女性作為醫療使用者與主要照顧者,其醫療健康權益並未受到相對等的關注與資源挹注。許多女性因為過度醫療化與不當醫療處置受到嚴重的身心傷害,尤其近年來頻生的醫療糾紛更僵此現象明顯呈現出來;而醫療糾紛的產生經常是不良的『醫病關係』以及未有良好且人性化的醫療環境所致;因此提升女性健康與減少糾紛的主要關鍵就在於如何重建良好的『醫病關係』與醫療環境。

  為了建立和諧良好的醫病關係,提升醫療品質與減少糾紛,今年透過婦女團體與醫界代表的共同對話,以瞭解彼此的差異與關心的焦點,並就醫療經驗的感受表達婦女的健康需求,期望藉此創造醫病雙贏的結果。台灣婦女普遍希望在就醫時能夠與醫師進行良好且充分的溝通,醫師能夠重視婦女的感受與善盡告知的義務。而醫界則希望透過制度改革來營造較佳的醫療環境,包括合理的門診量限額、健保制度公平給付、落實轉診制度以及醫療除罪化等措施以減輕醫師的負擔。

  歸結婦女與醫界的看法,我們認為問題的解決應由三個方向著手,分別是:醫療制度、醫療文化與醫學教育。在醫療制度上應該全盤檢討男性中心思考的醫療政策,廣納婦女的特殊經驗與意見,建立照顧不同社經、性別、族群與年齡弱勢者的需求為導向的政策與措施。在醫療文化上應打破醫界專業權威的概念與態度,加強醫療資訊的提供與宣導,並積極改變民眾錯誤的醫療使用態度與價值觀。最後在醫學教育上應多強調醫學倫理的建立,與尊重就醫者的感受與需求,能夠培養同理心與溝通能力。

  本屆婦女健康行動會議做成幾點結論,希望衛生署及立法院能真正落實與監督:

  1. 衛生署應定期體檢各醫療院所的環境與醫療品質,並提供各級醫療機關主管與行政人員兩性平等的健康權益在職進修課程。

  2. 醫學養成教育應加強醫學倫理訓練與實習,衛生署應要求醫事人員定期在職進修,淘汰不適任的醫療提供者。

  3. 各級醫療機構與行政機關應透過各種傳播媒介充分提供就醫者資訊,達到醫療資訊透明公開化的目標,滿足醫療使用者「知」的權利。

  4. 衛生署與立法院應針對全民健保等相關法令與制度整體評估及修改,以促進良好醫病關係的建立與醫療品質的提昇。

# 後記:

   在本屆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結束後,台北市女權會連同台灣女人連線、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新竹市女權會、長老教會婦女事工委員會等婦女團體與學者劉仲冬教授聯袂拜會衛生署,提出本屆婦女健康行動宣言,希望衛生署就婦女健康此議題做出具體承諾。針對婦女團體所提出的四項建言,衛生署黃副署長均同意此乃十分重要的議題,會加以重視。而會中並另就優生保健法及其他婦女健康相關議題進行討論。對於優生保健法中關於已婚婦女實行人工流產需配偶同意一節,衛生署表示,此乃是以家庭和諧為考量,但我們認為此舉不但漠視婦女的子宮自主權,且婦女因未能實行人工流產而不快樂,那麼這家庭又如何和諧?衛生署稍後則表示,將參考其他國家的作法,再來研議修改之道。

   下午婦女團體亦至立法院拜會四黨黨團,遊說四黨委員共同支持相關法案。其中民進黨及親民黨黨團均正面的表示了支持、合作之意,相信對於推動相關法令的修正與監督行政主管機關有極大的助益。&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