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活動報導: 「世紀末兩性親密縱橫對談-從威而剛看男女情慾何處去?」

記錄整理/劉虹風

主持人:

徐佳青:女權會秘書長
江文瑜:台大語言所及外文系教授,女權會常務理事
王敏沙:女權會理事
沈倖如:女權會副秘書長
陳政清:中華民國紳士協會天母分會會長
張柏爾:中華民國紳士協會公關室主任
陳紹雄:中華民國紳士協會理

  在威而剛旋風橫掃台灣之際,女權會與紳士協會在4月18日假台大校友會館,舉辦了一場「世紀末兩性親密縱橫對談-從威而剛看男女情慾何處去?」的座談會,從威而剛談起,一步步地深入探討男女情慾表現的差異、威而剛到保險套,男性用品與女性健康之間如何取得良性互動,以及如何建立新世紀男女情慾發展空間等議題:

#男女情慾的差異?

  

徐:女人的情慾與男人的情慾,在這個社會中受到不平等的對待,到底女性與男性是如何來看待情慾需求的?女權會這邊我們請王敏沙女士引言,而紳士協會則請張伯爾先生來提出男性的看法。謝謝!
王:情慾,先有情才有慾。女性的情慾比較容易受到喜愛男性的動作而有反應;男性則不一定,男性的情慾比較直接,受生理上的直接反應的機會比較大,之後才有慾的表現。因此男性比較會有衝動的感覺,女性在這一方面比較慢一點,所以男性要有耐性一點。男女兩方的互動很重要,女性的情慾需要男性的愛,來激發她的慾。
張:現今工業社會,我們男性所扮演的角色比農業時代複雜的多,壓力也比較大。在男性的內心世界裡,我們承認,每分每秒都想要;而女性則需要醇酒氣氛來慢慢的激發。男人的感情是在事業上,而女人的事業是在感情上,如何讓感情和事業結合在一起呢?男女都應想要想想如何讓對方快樂,如果有這樣的氣氛,那威而剛也就變得不需要了。
徐:對於張伯爾先生特別提到說,女人還是比較重感情這一點,我個人要提出一些挑戰喔,是否可以請問,在威而剛沒有辦法解決兩性情慾的情況下,您個人會怎麼做,來讓你太太快樂一點?而你覺得,如果你太太要讓你快樂一點,那她又應該要怎麼做?
張:要讓太太快樂有很多級,有限制級的,也有普級的。比如說我假日幫她帶孩子、去超級市場幫她去買東西;或者幫她洗洗菜,擦擦地板。我們男人要試著去瞭解女人內心,比方我們在座的男人,有沒有人去瞭解自己的老婆昨天穿什麼衣服、內褲?而每個女人應該去瞭解男人的內心世界,他每天在外面扮演的角色那麼多,如果女人不去關心他回家之後扮演的角色對不對,一心只顧著孩子、薪水,那怎麼會有情趣可言?怎麼會有愛?

  

#為何男性用保險套的比例一直無法提昇?如何在男性用品與女性健康之間取得良性互動?

  

徐:現代人依賴外在物品的情況日益嚴重,而我們一直相當關注,為何男性使用保險套的比例一直無法提昇,尤其在今日社會,性行為的頻率及對象已經越趨多重的情況下,對女性的健康造成威脅,因此我們要探討如何在擁有性行為的愉悅之後,依然能保有健康的身體。我們請陳紹雄先生先發言。
陳:我認為威而剛跟保險套這兩個東西,基本上沒辦法作比較。我個人認為,威而剛被濫用的情況早就已經很嚴重了,我們的男性好像是把威而剛當作春藥在用。事實上,女性的需求並不是如此的簡單,不是以時間多長多久來計算,有時是需要多一點的關懷。因此對於男性用品,我覺得應該多從女性需求,及健康的角度來看。因此,基本上我覺得,保險套對於女性健康的貢獻,遠比威而剛來的大。
徐:根據調查,15~30歲的年輕人,使用保險套的比例比中年人來的大,但這比例差距依然顯示出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有一大半的男性不喜歡戴保險套,到底要怎麼樣,男人才願意戴保險套?在紳士協會表達男性的意見之前,我們先請江文瑜女士發表一下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江:保險套的發明,是現代女性權益提昇非常重要的東西。當輔助性用品越來越多時,性平衡也就顯得更重要。威而剛所突顯出來的,不過是男性的集體焦慮,在社會長期對男性勇猛剛強的要求下,依賴藥物就成為一種救贖,而外來的威而剛,就成為男性最後的救贖了。男性的集體焦慮又是反映了社會什麼樣的現象?基本上,在公領域的權力越大,性的權力也就越大。而台灣由於集體資本化的結果,女體在媒體暴露、被物化的現象,將女人的性提昇到了公領域的範疇。面對年輕的女體,男性開始焦慮,自己是否擁有性的威力。值得注意的一個問題是,台灣面臨的是老男人面對年輕女人的性需求,因而把藥物拿來當救贖;但在這中間,年輕女人的性需求是不被討論的。因此我們更要思考到,藥物以及權力之間的關係,而我們是否能將威而剛回歸到藥物本身,而非救贖,是必須面對的問題。
徐:其實追求性的輔助品,一直是和經濟、政治的權力關係有所牽連。我想,男性需要救贖的不是陽具,而是心理。因此我們這個座談會的目的,就是讓兩性能夠誠實的面對這個問題之後,一同來思考新世紀男女情慾何處去?我們現在請紳士協會陳政清先生發言。

  

#新世紀男女情慾

  

陳:男性真正需要威而剛的,大概是60歲以後的男人,而13~30歲的男人,我想是因為好奇心所致而使用,這是不正確的;而也有因為工商業緊張的壓力壓迫下,想藉用威而剛來延長射精的時間的男人。在這裡我想用「戒急用忍」來送給男士:多做前戲、甜言蜜語,反而能夠引起太太生理的變化,而引起變化之後呢,就用運用意志力來忍,將女性能夠達到性快樂做為男性的成就、責任。往這方面思考,也許就能讓性伴侶得到性歡愉。
沈:我覺得「戒急用忍」作為兩性情慾的模式,這其中是有所矛盾,因為威而剛也是要讓人比較持久。我覺得能否持久、猛壯,是男性心中的長久壓力。女權的提昇,讓前戲這個需求浮顯出來,但前戲之後呢?依然只有插入與射精嗎?如果男性將女性的高潮當作成就,那就會成為一種女人的壓力。我覺得女人的情慾是更多元的,並不是只有插入及射精。
徐:女性快感與男性插入之間的確可能有所差距,我們請紳士協會發表一下男性的看法。
張:男人每天每分每時每秒都要。但許多男人的問題就在於無法長久,且男人射精完之後,常是一種空虛,因此我覺得男女要營造的是情趣。情趣、前戲,而後續呢?如果男人射精完之後就抽出來,那是一種空虛。因此我們要的都是一種感覺,比方說在座的男人有沒有去瞭解,女人的敏感帶在那裡?而女人有沒有去瞭解,男人在每一階段時間的需要。因此我呼籲,男女應該要多加互相瞭解。
徐:看來男女的相互瞭解依然相當不夠。是否跟我們從小的教育有關係,不在我們今天所要談的範圍。我們來聽聽看王敏沙女士的意見。
王:女人從小被教導成淑女,有句話說什麼「女人在客廳要作什麼女,在閨房要作什麼女」就知道,以前的女人只有在閨房才能表達自己的情慾。但如何在閨房表達出自己的情慾,我們的教育是沒有教導的。性器是可以解決生理問題,但無法解決情慾問題。因此新世紀的男女情慾的發展,應該是男人在各方面都不應被教導成一定要強,不然就會形成壓力,最後得靠藥物來增強男人的信心,我覺得信心不應該由藥物來支撐。
徐:「在客廳作淑女,在臥房作妓女」,其實就是長期以來忽略女性主體的需求,完全以男性需求來主導。我們請陳紹雄先生來談談。
陳:「在客廳作淑女,在臥房作妓女」,的確很強人所難,且忽略了女性的需求。男性因為先天心理生理和女人不同,比較主動。當男人有需求時,很少會想到女人是否同時有需求。夫妻應該要針對共同的問題,由雙方伴侶來協調、討論,來發展共同的一個模式。
江:一般刻板對於女先愛後性,男先性後愛的性/愛二分法,在現代的社會中,已經受到挑戰。男女性的個別差異已經越來越大,在世紀末如何來面對這樣的問題,我比較贊同伴侶雙方來協調。比如說,有一種劈腿族,同時交好幾個性伴侶,那麼也許他的伴侶也比較適合同樣也是劈腿族的;或者是有人會選擇一對一。我覺得將來的女性對於性問題,不要羞於啟齒;如果男女情慾要開始建立一種新的模式,女人就應該開始把自己的需要講出來。
徐:這個社會的確給我們太多的標準,無法讓一個人完成自主個體性。因此我們要以自己的個體性為出發,去檢視社會給我們的標準是否適用,而不應該將已經不適用的標準,再套用在下一代身上。在這裡我們的座談會也進入尾聲,關於座談會中所提到的種種問題,希望能夠提供給大家一個更有深度的思考空間。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