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會訊專題: 「性」的醫療化─威而剛的省思

蔡宛芬/本會執行秘書

#  1月18日在自由時報刊出了一篇報導,該篇內容主要是在談中年男子服用威而剛之後,其伴侶會有陰道發炎、感染現象,因此,好心的醫生為了使男女都能擁有美好的性生活,決定強力促銷更年期荷爾蒙療法,使女性也能享受性生活。乍看之下,這真是中年婦女的一大福音,婦女朋友們既可以享受到美好的性生活,又可以讓自己「水璫璫」。事實上,這整篇的報導正突顯出醫療體系對於女性身體的醫療化,甚而更進一步的,「性」也已被過度醫療化。

#  長久以來,對於女性是否應使用更年期荷爾蒙療法,女性主義與醫療體系間一直存有很大的爭議。事實上,更年期就像女人的來經一樣,是婦女朋友在整個生命歷程中的自然現象,在這個停經的過程中,不同的婦女因其體質的不同,會有不同的反應,有些除了經期的不規則外,不會有其它的生理現象,有些則可能會伴隨熱潮紅或其它的生理現象。然而,醫界在看待女性的更年期時,不管妳有什麼樣的生理現象,完全將它當作一種荷爾蒙缺乏的疾病來看待。而醫界一直強力推銷所謂的更年期荷爾蒙療法,但是對於更年期荷爾蒙療法對於女性身体的各項影響卻一直避而不談(如癌症的風險、肝功能的影響等)。現在,在醫界不斷宣傳荷爾蒙療法的優點之後,醫療界現在又有另一種說詞:更年期荷爾蒙療法還能使你的性生活美滿,其實陰道潤滑的不足,除了使用陰道潤滑劑之外,前戲時間的延長或氣氛的營造均可改善陰道潤滑不足的情形。我們實在看不出來,在可以使用其它方法使女性達到所謂美滿性生活的前提下,有必要為了使性生活美滿就服用一輩子的荷爾蒙嗎?醫界將女性身體「過度醫療化」的情形,可由此窺見一二。

girl  令人更害怕的是:醫療體系在完全掌控身體的「痛苦」之後,現在又把觸角延伸到身體的「性歡愉」 場域中。在對台灣整個情色文化的觀察中,我們不難發現:「威猛、持久」一直是男性對於陽具的迷思。對於男性來說,強的陽具所代表的是宰制的力量--對女人宰制的力量,而女性只是滿足男性的工具而已。此種「男/女、被滿足/滿足」的關係,我們可從對於陽萎與性冷感的治療態度的差別看出(我們常聽到陽萎藥,卻很少聽到治療性冷感的方式)。一直以來,無論是從廣播、第四台或報紙,我們看到各式的壯陽廣告(包括藥酒、宮廷秘方),但這些藥酒、偏方一直都是不屬於正統醫學管轄的範疇,直到威而剛的出現,西方醫療體系的版圖又再度的拓寬了,藍子小丸子正宣示著性已被「醫療化」。

#  在看到醫師們以專業的醫學術語不斷地告訴社會大眾,威而剛是如何能使男性持久、威猛以維持美滿性生活的同時,伴隨而來的是醫師對於「性」的掌控。在整個醫療論述中,不斷地在強化「威而剛=性生活美滿的保證」的印象。然而,什麼是美滿的性生活?是男人又威又挺?還是持久度一流?我們所聽到的、看到的都是醫生的說法,至於女性的感受早就湮沒於男人挺不挺的迷思中。

#  過度醫療化的現象正逐漸的蔓延中,從女性生產方式的轉變(由自然生產轉變為剖腹產)、生殖科技的發展、更年期的治療一直到性的醫療化,我們再也看不到身體的自主權,也聽不見主體的需求,我們只剩下的是龐大醫療體系所創造出的假需求及賴以生存的醫療體系。人類由於醫療科技的發展,的確擁有了比以往更好的生活品質,但是,在我們享受醫療科技的同時,如何避免過度醫療化是我們應該嚴肅面對與思考的課題。

本文刊載於紫色姊妹第56期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