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婦女健康支持專線:就醫經驗分享

items 如何保護自己的就醫權益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執行秘書 蔡宛芬

  還記得自己看醫生時的情形嗎?忙碌的醫生總讓我們不知該如何問他們問題,害怕自己的問題會造成他們的困擾。面對這種令人生氣又難過的景象,除了繼續找下一個醫師外,妳還能作什麼?在此,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提供你一些建議:

  當我們身體出了狀況時,我們總是習慣將自己的身體完全交給醫生,而忘記了: 身體是我們自己的,任何對身體的醫療措施都需要我們的同意。許多人會覺得:那怎麼可能,我們又不懂,怎麼作決定?其實,一點也不難,只要使用一點技巧、一些工具,我們就能擁有相關的醫療資訊。舉例來說,在門診時一定要詢問醫師診斷結果及所開列的藥方、到藥局尋求藥師確認藥物的適當性。我們還可以透過報章雜誌、網路及書籍獲得相當多的健康和醫療資訊。除此之外,醫療院所和衛生所、衛生局也開始定點安放一些婦女相關的健康資訊手冊以備索取。 最好的方法是能在家中準備一本妳覺得不錯(看得懂、容易查詢)的婦女健康百科,以方便查詢

  平時多閱讀、吸收相關的婦女健康資訊,等到身體出狀況時才不會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知識就是力量,有了充分的資訊,妳才有勇氣詢問妳的醫生,真正瞭解自乙的身體狀況。除了平時的準備之外,在看醫生時,有一些事情是我們自己要注意的:

  1. 看病時要請人陪同一起看醫生:我們在看醫生時,常會忘了詢問醫師的情形,因此,找一位妳信任的人陪妳一道去,一方面可多一個人幫忙注意詢問;另一方面亦可避免在作檢驗時,產生不必要的困擾。

  2. 清楚告知病情:婦女朋友們在求醫時,要清楚的告知自己的症狀,包括:何時開始、與平常有何不同及自己的病史等(如要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則須告知醫師妳是否有肌瘤),並且要避免使用像很多、很痛等含混的語詞,而以具體的語詞描述之,例如:這次的經血比上次多,因為以前我平均每二小時換一次衛生棉,這次則是每半小時換一次。

  3. 詢問清楚病因及各種治療方式:在醫生診斷後,通常會自行幫妳決定他覺得最適合妳的醫療方式,其實身體是自己的,你有權為自己的身體作任何的決定,如果妳對醫生的診治有任何的疑問,都應該詢問清楚,在此建議女性朋友: 應確實詢問有那幾種治療方式、療程多久、每種治療方式的優缺點及有何副作用等問題。當然對於自己病況的瞭解也是判斷的重要基礎(如:肌瘤的大小、生長的位置等就會影響到治療方式的不同)。

  4. 得向醫生索取病歷摘要或病歷影本,並詳細記載醫生告知的所有醫療措施,一方面可建立自己與家族的醫病紀錄,另一方面若有糾紛發生時,亦可作為證據之一。

  除了這些以外,最最重要的就是在平常即須建立自己的「健康日誌」。在平時應要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作紀錄,如月經量(每次用幾片棉棉)、周期(每次有多長)等,如此一來,當身體發生變化時,我們自己才能早日察覺,也比較能精確且詳盡地告訴醫生身體的狀況。畢竟,醫生也是經由我們的口述來判斷我們身體狀況。

#   如果女性朋友有更進一步的問題或有相關健康資訊的諮詢,可以打電話到:請電:02-25323643(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
網路嘛ㄟ通(home page) : http://newcongress.yam.org.tw/women/tapwer.html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