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婦女健康支持專線:就醫經驗分享

items 病人自救手冊(二)

擬稿人:蔡宛芬

# 第二招:怎樣分辨眾多的健康資訊

  每天翻開報紙,幾乎每一份報紙都有健康版,有時家庭版也會有相關的婦女健康資訊,面對這麼多的訊息,甚至是互相矛盾的訊息,如有些文章說更年期婦女應該服用荷爾蒙治療,有些文章則說荷爾蒙會有副作用,婦女朋友常常是不知所措,最後還是聽醫生的話。所以除了在平常要多收集相關健康資訊,如何分辨這些健康資訊是相當重要的。

  一般來說,要分辨健康資訊的方法可從該治療方法或類似說法是否長期出現。因為,有時報紙或書籍的資訊是尚未完全成熟的醫療看法,此類的資訊很容易就會因時間而被淘汰。當然,有些醫學的說法是我們在報紙上長期會看到的,例如:對於婦女更年期應該使用荷爾蒙的說法。面對這樣的說法,我們可從自身的經驗來判斷,如:我們的母親或其它年長的婦女是否有所謂的更年期現象,她們是否有服用荷爾蒙?由這些過去的經驗,就可以看出:更年期婦女不一定要服用荷爾蒙。除了這些方法之外,還可以與你的家庭醫生或類似的電話專線討論。

  分辨資訊的重要性在於:使自己能掌握正確、對自己有幫助的資訊。否則,就算妳收集再多的資訊也是白忙一場,到了醫院仍是只能聽醫生的話。

  以上資料由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提供,若有更進一步的問題或有相關資訊的諮詢及相關經驗者,請電:25323643(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

(本篇文章曾刊登於台灣時報)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