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婦女健康支持專線:就醫經驗分享

items 病人自救手冊(一)

擬稿人:蔡宛芬

  還記得自己看醫生時的情形嗎?冰冷的表情、簡短的話語、苦候多時換來的是短短的數分鐘診療。面對這種令人生氣又難過的景象,除了繼續找下一個醫師外,妳還能作什麼?在此,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提供了一些建議:

# 第一招:多方蒐集資訊

  當我們身體出了狀況時,我們會將自己的身體完全交給醫生,而忘了身體身體是自己的,任何對身體的治療都需要妳的同意。許多人看到此會覺得:那怎麼可能,我們又不懂。其實,只要擁有充分的資訊,妳就可以自己作決定。如果個人有適當的確實資訊,和一點技巧、一些工具或是可以很快的獲得它們,就會處於較有利的地位,來因應自身的健康事件。例如:除了在門診時詢問醫師所開列的藥方為何後,再至藥局尋求藥師確認藥物的適當性。其實,我們常常可以透過報紙、電視、網路、書籍獲得相當多的健康和醫療資訊。除此之外,醫療院所和衛生所、衛生局也開始定點安放婦女健康資訊手冊以備索取。

  當然最好是能在家中準備一本妳覺得不錯的婦女健康百科,以方便查詢。

  平時多閱讀、吸收相關的婦女健康資訊,等到身體出了狀況時才不會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最重要的是:知識就是力量,有了充分的資訊,妳才有勇氣詢問妳的醫生,才有可能獲得身體自主權。

  以上資料由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提供,若有更進一步的問題或有相關資訊的諮詢及相關經驗者,請電:25323643(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

(本篇文章曾刊登於台灣時報)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