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1999 年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
週年記

 


  1998年9月30日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簡稱女權會)開辦了台灣第一支「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提供婦女朋友相關的健康醫療資訊、資源轉介及經驗分享團體等服務。從1998年10月1日至1999年9月30日為止,在這一年中共接了825通電話,年齡層集中在30-49歲之間(62%),在統計資料中,由於每個電話所涵蓋的問題不只一個,所以資料總數不等於825通。在我們整個統計資料中,其中子宮肌瘤(15.3%)、經期(10.0%)與更年期(8.76%)是婦女朋友最困擾的問題。經期問題主要集中在經期不規則、經痛的問題上;子宮肌瘤的問題主要是「該不該拿掉子宮」的問題上,至於更年期的問題則集中在荷爾蒙療法、骨質疏鬆與頻尿的問題上。若與年齡別作交叉分析來看:青壯年 (19-39歲) 的婦女最困擾她們的健康議題分別為:經期(13.5%)、子宮病變(12.8%)及乳房相關問題(8.63%),而在中年婦女部分(40-59歲)最容易遭遇的問題則為:子宮病變(25.4%)、更年期(18.6%)及經期問題(8.71%)。而對於老年婦女來說:健康問題則集中於一般健康上(35.29%)與頻尿(17.65)問題上。(請參考附件)若我們將城鄉的地理因素納入參考,則在非都會區的婦女所能獲得的資訊與醫療資源相對於都會區的婦女朋友來說是較少的,而且非都會區的婦女也較容易服從醫療權威。

  綜而言之,在這一年中我們發現:

# 一、 婦女健康問題遭漠視。

  從統計資料中,我們可以發現:對於婦女來說,最困擾的健康現象是每個月都會來的月經,例如:經痛、經期的不規則等。但醫學界對於月經的瞭解卻還是只侷限在「能不能生」的部分,相對於醫學界在生育科技的突飛猛進,醫界對於女性的月經瞭解似乎太少了,尤其是在婦女朋友無法獲得充分資訊,中西醫又各說各話的的情形下,更是令婦女朋友們無所適從。同樣的漠視情形亦發生在醫師對待更年期與子宮肌瘤的處置態度上,只是方式有所不同。

# 二、 婦女被「過度醫療化」的情形相當嚴重。

  無論是從更年期治療法的盛行或是醫界對於子宮肌瘤的處理方式,在在都透露了婦女的身體被過渡醫療化的現象。以更年期療法為例,更年期是女性自然的生理現象,但醫界卻習於將她視為「荷爾蒙缺乏症」,而且絕大多數的醫師還會鼓勵中年女性服用荷爾蒙,事實上,更年期婦女面臨的不單只是生理上的變化,同時還有社會與家庭角色的轉變,不是每天一顆藥丸就可解決。同樣的,對於子宮肌瘤的處理態度,無論肌瘤大小、生長位置,許多醫師都以「割除子宮」來處理,此種不必要的切除手術並沒有考慮到婦女朋友本身的意願與需求,而只將女性的子宮視為一「無用」的器官來處理。

# 三、 醫生未能充分告知資訊,造成醫病關係的不良。

  在825通電話中,幾乎100%來電的女性都曾經看過醫生,但仍有疑問。從婦女朋友們所詢問的問題(諸如:女性荷爾蒙的服用應注意些什麼?是否有副作用?什麼是子宮肌瘤?子宮肌瘤是否一定要拿掉子宮?)可以發現:在面對醫療體系時,她們並無法獲得充分醫療資訊以作為醫療判斷的依據,甚至婦女朋友在索取自身病歷摘要時,都還遭到院方的百般刁難。我們認為主要的原因在於,醫生總是處於一種較高的位置來對待病人;再者,醫生診療的時間過短,造成無法與病人有良好的溝通,在獲得醫療資訊不足的情形下,使得病人對於醫師的診療會有不信任的情形,當然醫生大量使用「專業名詞」的結果,也是造成病人無法信任醫師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由於醫生對於治療方式未提供充分的資訊,也常是醫療糾紛的來源之一。

# 四、 醫療糾紛無法源可循,可能損及病人的權益。

  目前對醫療糾紛的處理方式不是透過協調就是經由法律程序,無論是哪種方式,都需要經過「醫療審議」來判定醫師有無過失,而在台灣醫療專業壟斷、醫醫相護的情形下,病患面對的結果常是協調破裂,而醫療糾紛勝訴的案例更是屈指可數,再加上台灣醫療法的不足導致對於民眾的保護過少,使得處於經濟與專業弱勢的病患,往往只能以「自認倒楣」的方式來解決。以女權會最近協助的醫療糾紛案件為例,在協助數名案主與某大教學醫院進行協調時,院方皆以強硬的態度表示要循司法途徑解決,但案主們的法律訴訟已拖延數年,對於這些處於經濟弱勢的案主,曠日廢時的訴訟費用實在不是一般人可以負擔的,更何況這些法律訴訟勝訴的機會微乎其微。

  綜而論之,從整個統計資料中,我們可以看出;台灣婦女的健康問題諸如:經痛、子宮肌瘤的問題都還是處於原步踏步的狀況,並沒有具體的改善。若依照婦女健康權(知的權利、身體自主權、良好的醫病關係及積極主導國家醫療政策)的指標來看,婦女朋友對於健康的相關訊息有普遍不足的現象,造成女性在醫療場域中無法獲得其身體自主權。而政府對於國人的就醫權益的保障也過少,尤其是女性特有的生理,使得女性承擔了更高的醫療風險,相對地,女性的醫療權益也較低。因此,女權會除了繼續以「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提供女性朋友相關的諮詢外,並希望能藉由專線的力量集結各種不同的健康經驗,形成不同的支持團體,並匯集女性健康醫療問題的數據與個案,提供相關單位作為制定婦女健康政策之參考。女權會希望能藉由這種直接服務的方式,加強女性身體資訊權與自主權的掌握,逐步影響醫療人員及醫院對女性健康的認知與態度並改善台灣的醫療環境和資源分配,以幫助台灣女性建立自我的健康權意識,並將針對相關的法律進行監督與修法的工作,以保障婦女朋友的健康權益。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2532-3643


#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網路版

  除了婦女健康支持服務電話專線之外,我們也設置了女權會的網頁,每月更新,提供許多相關資訊,至目前為止,上網人數已逾七千人次。在網頁上,我們分別設立了「每月話題」、「Q&A熱門接線問題」、「醫療與法律」…等專欄,「每月話題」是針對當月的時事作反應,例如前陣子引起熱烈討論的RU486,我們就在網上做了詳細的介紹;還有較早之前代理孕母的話題,也有許多討論的文章。「Q&A熱門接線問題」則是彙集一些基本的小常識或網友來信提到的問題,以Q&A的方式呈現,做簡單的說明。「醫療與法律」是將一些與婦女醫療健康權益切身相關的法律介紹給大家,讓大家明瞭自己應有的權益在哪兒。這樣的分類希望可以讓上網的朋友們能夠迅速的尋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

  網友們除了可在網頁上查詢到相關資料,也可藉由HOTLINE健康專線網路信箱與我們聯繫。HOTLINE健康專線網路信箱是將原有的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的服務對象擴大至上網的朋友,提供另一種諮詢、申訴的方式。其中我們收到的email問題內容大致上包括避孕方法、婦科疾病、更年期相關問題、如何看醫生…等。

  女權會的婦女健康網頁與一般的醫療網站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女權會除了提供醫療、保健問題的諮詢與醫療經驗的申訴外,更注重婦女的醫療權益。我們希望藉由提醒婦女如何〝看〞醫生、取得充分的醫療資訊,以取得婦女健康權。女權會期望能夠透過網路這個資訊流通快速的媒介,將婦女健康權的概念傳播出去。

  

HOTLINE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

hotline3@tpts7.seed.net.tw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