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工作概況

items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2000年工作成果

item健康專線:包括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和青少女健康熱線!

       台北市女權會為增進婦女的健康權意識,自1998年9月30日開辦「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提供婦女獲得與疾病相關的資訊,並提醒婦女朋友掌握至婦產科就診的自身權益,以及應注意之準備,截至2000年10月31日止,專線已服務了超過1500人次。相對於成熟婦女,青少女在健康方面呈現十分不同的特殊需求。根據統計,民國83至89年間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共接獲520件未成年懷孕或產子求助事件,平均每年有69件,可反映出由於青少女在取得完整而正確的性知識上並不容易,使未成年懷孕現象影響青少年男女生涯發展和身心健康至鉅,故女權會自1999年11月1日設置「愛我身深女生鈴鈴--青少女健康熱線」,目的為提供青少女經歷青春期生、心理變化的支持力量,促進她們獲得正確的性觀念,扮演倡導青少女身體自主以自我保護的補救與預防管道。青少女熱線截至2000年10月31日止共累積了170通來電。

item婦女健康

  • 人工生殖法草案
  •    爭議已久的人工生殖政策,在行政院公布「人工生殖法」草案後,大致塵埃落定。新版草案中排除代理孕母合法化規定,按代理孕母涉及的層面既深且廣,除了生殖科技外,尚須考量社會、倫理、文化、法律等問題,因此對於衛生署暫時限制代理孕母的決定是值得肯定的,但未來仍應從各種角度討論,繼續思索代理孕母的相關議題。女權會除繼續關注代理孕母外,也將把觸角擴大,探討整個人工生殖科技所可能帶來的影響

  • 優生保健法
  •   優生保健法修法小組今年討論的共識主要是修改已婚婦女部分,使之成為不需丈夫同意即可逕行人工流產手術。至於未成年的部分,由於尚有眾多爭議,包括是否降低年齡限制為18歲、增列需取得諮詢機構證明書、同意權由法定代理人改為第三人(老師、社工)等,預計將透過巡迴座談的方式,與家長、老師、學校社工及同學們交通意見,方便修法小組成員有一個參考的依據。並將在下半年度推動立法院修改優生保健法的進度。

  • 醫院友善環境調查
  •   前年女權會針對台北市市立醫院進行了醫院友善環境調查,並於去年公布結果,在七加以實行友善環境的市立醫院,仍有待改進的地方,例如:廁所的清潔、資訊的給予、內診環境的不友善等,調查結果公布後,獲得了許多婦女的響應,並紛紛打電話告知她們的想法與經驗,因此,今年女權會將擴大調查範圍,除繼續就市立醫院的友善環境持續追蹤外,並針對醫學中心的婦產科進行友善環境的調查,希望透過持續監督的方式,讓我們的婦女早日擁有友善的就醫環境。

item人身安全

  • 家庭暴力
  •   拜訪了高鳳仙法官、勵馨基金會(龍山婦女中心)、北市家暴中心、婦女救援基金會、國軍北投醫院,對於台灣家暴現況進行訪談以做一深入瞭解,亦電訪其他家暴中心及醫院社工員。並舉辦家暴一週年整合會議,邀請婦女團體與政府相關單位共同討論家暴法實施一年的成效及困境。女權會對於衛生署管轄之「加害人處遇計畫」提出執行不力的批評,同時針對加害人處遇計畫修正草案提出意見,以供衛生署參考。另對家暴委員會所製作的家暴宣傳品提出糾正,持續關心家庭暴力現況,蒐集司法院統計資料及相關剪報。

  • 性騷擾:醫療院所性騷擾防治
  •   至台北市立醫療院所進行性騷擾防治座談會,並受邀到台北醫學院舉行性騷擾座談會。而針對各市立醫院性騷擾防治座談會後所進行之問卷調查,發現各院雖設有評議委員會,卻無實際運作甚至院內員工不知道有此設置,故舉辦執行成效座談會,第一場先與衛生所相關人員進行座談,檢視各醫療院所內評議委員會成員組成及施行狀況。

  • 性侵害
  •   性侵害於90年改成公訴罪,蒐集相關資料、剪報,持續觀察改為公訴罪後是否犯案量真能如一般預期的減少或增加。

item兩性教育

  • 青少女健康手冊
  •   青少女健康手冊是繼青少女健康專線書籤後,女權會即將推出的最新力作。青少女健康專線書籤由於設計新穎,畫風獨特,在發送給台北市各公私立國、高中職的女學生後,女權會又陸續接到許多學校(包括外縣市)要求加寄的來電,顯見書籤受歡迎之程度,也打開了青少女健康專線在校園間的知名度。現在,青少女手冊於萬眾期待下,正逐漸成形當中。手冊編輯的基本思考與問題來源,正是青少女健康專線開線以來的統計記錄,其中,特別是關於性教育的部分,由於是統計資料中的大宗,所以也將是青少女手冊討論的主軸。手冊將以實用為主,跳脫過去官方出版品曖昧不清、模糊不明的缺點,讓使用者清楚了解許多過去課堂上略過不教的事情是怎麼回事。也將以圖片為主,文字為輔,符合e世代視覺系青少年的閱讀習慣,也更加明確地以按部就班的實際動作取代直線文字敘述的缺點。

item大直婦女服務中心

       大直婦女中心三歲了!這三年來,除了開辦許多成長課程(像是:法律、父母成長班、媽媽寫作班等),提供婦女朋友對於兩性平權概念的啟迪外,中心也努力的發展社區組織的部分,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能讓婦女走出家庭,學習參與公共事務。

  • 課程多樣化,符合不同年齡婦女的需求
  •    為了使中心的課程能吸引更多的婦女,滿足不同年齡層女性的需求,中心除了開辦法律、父母成長班、媽媽寫作班、溝通與表達、婚姻與家庭課程及講座外,亦開辦了親子律動、韻律班、元極舞班及英文班。另外,為了落實將大直婦女中心變為婦女健康中心的構想,中心亦舉辦了各式的健康課程,以不同觀點(包括中醫、西醫、營養學與養生等)來討論婦女健康議題並開辦各式健康經驗團體,希望藉此能紀錄台灣女性的本土健康經驗。

  • 舉辦社區活動,凝聚社區意識
  •   除了在每年的12月中舉行跳蚤市場暨中心成果展之外,2000年中心還陸續舉辦了北投焚化爐的參訪、文學講座、影片欣賞及社區座談等多場的小型社區活動,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將環保及社區意識的概念帶入社區中。另外,中心亦與實踐大學社工系合作,針對大直地區的中低收入戶學童進行課後輔導,希望藉由這種方式,增加與社區接觸的機會,並為社區弱勢族群提供服務。

  • 發展不同樣態社區組織,豐富女性生命經驗
  •   自大直婦女中心開辦以來,即積極與當地的婦女組織聯繫,並發展新組織。自1998年成立大直媽媽劇團,以不同的方式來展現女性的生命經驗與關懷外,中心亦積極地與國小愛心媽媽團合作,希望讓既有的社區組織能更蓬勃的發展,很高興地,大直故事媽媽團在今年也從學校的故事媽媽逐漸轉型為社區的故事媽媽,不再將自己侷限於學校的活動範圍。除此之外,由社區女性所自行發展出來的各式活動,包括:國畫班、親子數學、讀書會、環保班,都是中心努力想要培植的社區小型組織,衷心希望能透過不同的社區組織型態,吸引更多的社區婦女參與。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