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會訊專題:
台北邁向國際化 莫讓弱勢泡沫化

余秋恩(女權會執行秘書)

  日昨,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為特殊境遇婦女家庭扶助的開辦,舉行了記者會,透過媒體斗大標題的報導,這樣的消息迅速地傳達到許多人的眼前。身為女性,一下子看到原來針對弱勢女性有這麼多種的補助項目,心裡不禁要漾起些微的寬慰,慶幸一個辛苦的女人要在這座標榜國際化的城市裡帶著孩子生活,雖然極其不易, 至少政府的社會福利系統給予了微弱的支持。但是細細讀來,卻發現這不過又是一項政績宣揚的樣板工作,既不實也不惠、只能看不能吃,讓弱勢女人頗有上當受騙之感。雖然說,政治人物選前亂開芭樂票或是選後胡謅執政成績單早已不是什麼新聞,但女權會實在沒有辦法在看到弱勢女人淪為受人擺佈的傀儡、任人綁架的肉票時,還能置身事外或是不發一語,所以我們決定在這一期的時事評論裡,好好地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說個清楚。

  中央統籌分配款的爭議在去年的確是沸沸揚揚了一陣,長期以來首善之都盡享最完整而豐沛的資源,挾著這樣的支持背景當靠山,不管努力不努力,台北市長總是要比其他縣市首長更容易成為媒體的寵兒、更輕鬆就能端出滿桌亮麗的佳餚。所以我們看到馬英九在突然之間被抽了銀根後的激烈反應,其實是擔心揮灑的空間在沒有金援的狀態下縮小,這對從小也是拔尖階級、現正努力擺脫之前那個第一名執政陰影的馬英九來說,簡直是難以忍受的挫敗。一隻公雞若是沒有充足的營養當後盾,就別妄想會有羽翼豐滿、毛色漂亮的一天,當然就更不可能趾高氣昂、神清氣爽地放聲喔喔大叫了。

  因此從那之後,在為了能夠讓馬英九繼續大聲疾呼台北全面國際化的前提下,我們就不斷聽到社會局長背棄專業、默契絕佳的配合唱和,好讓市長挾弱勢市民為魚肉,論斤叫賣、吆喝威脅的聲音,猶能震天價響。所以一會兒是沒錢發這個給老人、一會兒是沒錢辦那個給女人,還真是應驗了那句俗話「沒有錢,萬萬不能」。但是,台北市政府真有那麼『無能/錢』嗎?

  就算統籌分配款減少,台北市政府當然還是「豪雅人」(河洛話)。特殊境遇婦女家庭扶助條例是在89年5月24日公佈的,若按照第16條的規定,自公佈日起早就該實施了,市政府卻拖了一年多,直到這會兒才辦理,就行政倫理上看來,整個台北市不曉得已有多少符合規定的女人,在過程中被莫名其妙地剝奪掉其原應享有的權益了。而過去一年裡,台北市立動物園買那些無尾熊與國王企鵝(以及維持牠們生存所必須而端賴進口的食物)花了多少錢呢?光是食髓知味而接力引進的10隻國王企鵝與相關花費,就需要將近4000萬元。

   當然,無尾熊和國王企鵝是無辜的,遠渡重洋來到這樣一個人工製造的環境生活,還要遭受台北市民宛如香港狗仔隊般頻頻窺探、近乎騷擾、缺乏隱私權保障的對待,牠們絕對是無辜的。還有更無辜的,就是市立動物園裡其他的動物,在經年離鄉背井、受盡冷落的背後,是連打針、吃飯的預算都遭受排擠效應的影響,而嚴重威脅到牠們的生命安全。

  然而市府非但沒有在其新聞稿中、記者會上向過去被耽誤了申請機會的女性市民道歉,尤有甚者,市府竟能大膽妄為的將責任推給中央,說是因為統籌分配款裡沒有編列這一筆預算,以致市府必須在「儉腸鑷肚」(河洛話)、東拼西湊下,才能攢到那麼一點點錢開辦該項服務,這種睜著眼睛說瞎話的表演,還真是要呼攏過許多市民朋友的眼耳,直對中央政府搞爛了這一波福利政策而氣憤不已。事實呢?統籌分配款下來後,原先就是由市政府逕行編列各個支出項目;也就是說,錢老早就下來了,只是市府遲遲未將特殊境遇婦女家庭扶助編入支出項目裡,以致過去一年平白損害何於申請規定的女性市民權益。像這樣選擇性酌理市政的方式,真是要叫我們感到心寒。難道這些亟待協助的弱勢女人及其子女,真的連專用垃圾袋都不如?或許對這些有連任壓力的民選首長來說,沒有辦法鋪陳炫麗政績的花費,就是沒有價值的浪費吧?!

  更誇張的是,女權會還發現一項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在一份宣傳特殊境遇婦女家庭扶助開辦的DM上,市政府出人意表地、頗有洗心革面之念地將原先中央法令未規定的未婚媽媽、從事色情行業擬轉業者(實際上乃專指前公娼而言)及三個月內遭遇重大變故之婦女放在可申請緊急生活補助之列,但是卻用黑筆將未婚懷孕的部分劃去,其居心何在,恐怕要讓許多未婚媽媽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了。還有更詭譎的是,在扶助對象的說明上,原先鉛印的全家總收入計算方法,是以婦女及其扶養或共同生活之未婚子女為主,現在卻被藍筆畫掉並修改成申請人及其配偶、子女、父母,這種查三代的方式,簡直就是開倒車的行為。如果一個女人想要靠自己單獨成家,在她的經濟能力尚無法負擔之際,寄望來自社會的些許溫暖援助,卻還得要去問她為什麼不向不支持她的父母求援,這樣在條件上嚴格的篩選,是為了節省早已金光閃閃的市庫還是為了包裝尚未瑞氣千條的政績?

  我們不願看到弱勢者在台北這座妖獸/夭壽都市邁向國際化的過程中,變成泡沫化的神話或傳說,城市文化的活力四射與豐富精采不是說英文到處通、外國人四處走就建立得起來的,尊重在地弱勢者基於生存掙扎而出的精采,才能彰顯城市孕育多元、滋生邊緣的能耐,也才能突顯抗拒全球化浪潮席捲的精神。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