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會訊專題:
第四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

文/宛芬、逸玲

  為響應5月28日「世界婦女健康行動日」(The International Day of Action for Women's Health),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自1998年起當日皆會舉辦「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迄今已討論過全民健保、優生保健法、人工生殖法及醫病關係等主題,以各種不同的角度關注各層面的婦女健康議題。今年更將婦女健康議題延伸至青少女健康。

  女性地位的提昇與否是整體社會是否進步的重要指標,近年來台灣在推動兩性平權工作的努力,使得婦女處境看似稍有改善,然而,對於青少女來說,她們的生活環境,依然潛藏著各式否定其身體認同的危機。性別歧視、文化中的女男刻板形象尚未消除,性、暴力、外表主義卻已經在媒體中佔據重要的位置,漸漸深植於文化中,對成長中的青少女造成深遠的影響。如何協助青少女面對從青春期以來的身體變化以及在社會文化價值衝擊下所產生的不安與迷惘,成為一個值得關注的課題。有感於此,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灣女人連線及高雄婦幼青少年館邀請各地婦女團體在2001年5月28日假台大校友會館召開第四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以月經、瘦身為主題,討論女性的自我身體認同問題,並公布「青少女身體認同」問卷調查結果。

  為了能確實了解除了問卷調查外,此次特別在5月12日及5月20邀請北、高兩地的青少女針對月經與瘦身問題進行對話。從會前會的對談中,我們發現:在月經方面,年輕女性的感受呈現出分散的光譜,有人討厭月經,有人則肯定月經的意義,而這與如何得知月經的訊息有關,若接收到的月經訊息較負面,女性對月經也容易抱持較不肯定的態度,因此,月經經驗的傳承對年輕女性對月經的感受實佔有重要的地位。在瘦身方面,由於社會過分強調外在的重要,以及單一瘦即是美的觀念,年輕女性普遍對自己的身材感到極大的焦慮,甚至因此對自己的身體產生疏離。自我認同無法出現,更遑論能進而掌握自己的身體。

  而在問卷調查上,則顯示出:多數女性因承受經期帶來生活上的麻煩與不適的感覺,對月經的感受較為負面,這在年輕女性的態度上更為明顯。隨著年齡增長,女性體驗到更多月經為生活與生命增添的意義之後,如:懷孕、流產、更年期等,容易對女性獨有的月經現象產生自豪、珍惜的正面感覺。而且,大多數母親比較會從衛生營養知識的角度來教導女兒重視對經期的保養,而較少從象徵獨立成熟與傳承生命的層次,去引導女兒對月經有更多元的體驗,這與社會對月經長期隱晦不談,或者以扭曲、負面的方式來理解月經有關。從資料中也顯示年長的母親比較不會教導女兒月經的相關知識,也比較容易認為月經是羞恥見不得人的,而這也會影響到女兒對於月經的觀感。至於在減肥部分,問卷資料呈現每四個人當中就有三人認為自己需要減肥,理由多為:身材未達到社會認同美女的標準,或者為了更能增加自己的吸引力。因此,來自外界(如:男朋友、同儕、媒體廣告、公眾人物等)的明示或暗示,都無形中規範許多女性的日常生活作息。

   整體來說,可以看出:青少女對於自我身體的認同度相當低。他們對於身體的價值多半是來自於外界的評價與觀感。以瘦身為例,青少女瘦身的理由多是為了服膺社會的要求,而不是從自身的健康作為思考。因此,如何建立青少女的身體自主權觀念,避免她們受到文化價值的不當對待與剝削,是每個人責無旁貸的課題;而擁有健康的成長環境也是每位青少女的權利。在衛生政策及教育上,我們應幫助青少女形成積極正面的身體觀;在社會文化上,則應肯定女性的各式身體經驗與身體樣貌的多樣性。

  行動會議除討論各地青少女的健康經驗外,會中並就前幾屆的行動宣言成效邀請衛生署進行報告,並在會議後做成結論,由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灣女人連線、高雄婦幼青少年館及各地婦女團體共同發表『2001年婦女健康行動宣言』。並就此次行動會議的結論與『2001年婦女健康行動宣言』拜會衛生署,要求行政部門提出具體回應。

# ~2001年婦女健康行動宣言~

  • 一、 重視青少女的健康處境,積極建立青少女健康政策。

  • 二、 現有中學課本中對月經僅止於生理運作的介紹,應加入月經在社會文化面向上的討論,去除月經污名,協助青少女形成積極正面的身體觀、肯定自我、建立自信。

  • 三、 肯定女性身體樣貌的多樣性,針對瘦身美容對身體健康可能造成的長遠影響進行宣導,並對不實廣告加強取締,以確保青少女的生理、心理健康。

  • 四、 對於1999年行動宣言所提之優生保健法修法,至今尚未見具體成果。今年人工流產藥物RU486又將上市,衛生署必須再次思考優生保健法之合宜性,修法過程中也應廣納各方意見(尤其是女性的聲音)。

# [青少女身體認同]問卷調查報告

  近幾年來,婦女健康的議題逐漸受到政府的重視,並表現在對中老年女性健康與更年期相關的關懷活動上,但是對青少女健康的關注卻付之闋如,殊不知婦女健康的議題若非提早從年輕女性發展階段所面臨的切身現象,去澄清並建構正確與開放的健康管理觀念,對未來成年後各個人生階段將可能對其身體健康產生影響。故台北市女權會特針對女性對月經與瘦身減肥的態度進行調查,一方面呈現女性朋友對自我身體的看法,並提供政府機關作為參考,以玆採取具體做法促進真正完整婦女健康環境的實現。

  問卷調查針對台北地區女性發出1627份問卷,回收1620份有效卷。年齡層以20歲以下青少女為主(66﹪),其次為21至30歲女性(17﹪),31至40歲(8﹪),41至50歲(6﹪),50歲以上則最少(3﹪)。教育程度多為大專院校(34﹪),其次為高中職(32﹪),國中(31﹪),研究所僅佔2﹪。問卷設計主要是從女性對於月經的觀感及母女傳承的影響以及女性瘦身美容的最主要原因,來了解青少女對於身體認同的程度與問題。此外,為蒐集不同地區女性的意見作為補充與對照,特將問卷製作為網路版,透過網際網路無界限的特性,來獲得更為完整的資料,在網路的部分共計583份有效卷,年齡層分布以21至30歲為主(53﹪),20歲以下次之(37﹪),31至40歲為8﹪;教育程度最多為大專院校(61﹪),高中職次之(26﹪),國中佔7﹪;居住地區則以北部居多(含桃竹苗,58﹪),南部次之(20﹪),在其次為中部(18﹪),東部僅3﹪。

  在對月經感覺的部分,大部分女性對月經的感受還是較為負面,包括認為經期衛生保健很麻煩,希望每次經期能早點結束(54.51﹪),以及因為經痛而希望每次經期早點結束(20.43﹪)。如果單獨看待20歲以下青少女的看法,感到麻煩的比例更上升至60.52﹪,經痛為20.86﹪,有羞恥感者也提高為1.21﹪,感到自豪者則明顯下降(14.53﹪)。反觀之,隨著女性年齡增加,經歷過更完整的生命階段,她們對月經的態度也會有更為正面的看法。對照網路所回收的資料也映證了隨著年齡增長,女性對月經持正面看法的程度升高。

  母女傳承部分:有七成五的母親對女兒表達月經的觀念還是放在注重經期衛生和調理對女性健康很重要的觀念,有13.46﹪比例的母親是教導女兒月經是女人的象徵,有6.17﹪的母親認為月經是象徵女人孕育生命天份、1.91%則認為很難照顧、很麻煩,但也有11.85%的母親未曾與女兒談過月經。從數據來看,母親較偏重教導女兒做好經期健康管理,而較少傳達月經對女性特殊的珍貴意義。而且,若母親對於月經的觀念是月經很骯髒,則受訪者對於月經感到羞恥的比例較高;若是以正面教導月經是女人象徵和孕育生命天份,則受訪者對月經感到自豪的比例亦會較高。

  在瘦身美容部分,僅25.25﹪比例受訪者表示不需減肥,其他將近四分之三皆認為自己需要減肥,其中以無法忍受目前身材(32.78﹪)最多,增加吸引力(14.88﹪)為次,因體能差的健康因素而減肥的比例並不高(7.65﹪)。尤其是2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竟有高達77﹪比例認為必須減肥,理由同樣為無法忍受身材(37.62﹪)和增加吸引力(14.71﹪),若與其他年齡層相對照,則見受訪者認為不需減肥的比例會隨年齡增加而明顯提高;在網路版的資料中也可看出相同的趨勢。

  檢視問卷內容後,我們歸納為以下幾點:

  1. 在女性對月經的感覺方面:多數女性對月經的感受較為負面,承受到生活因經期而麻煩與不適的感覺,這在年輕女性的態度上更為明顯。當隨著年齡增長,女性體驗到更多月經為生活與生命增添的意義之後,如:懷孕、流產、更年期等,容易對女性獨有的月經現象產生自豪、珍惜的正面感覺。如果女性能夠在年輕的時候就了解月經對女性的意義,並適時針對其生理不適提供解決方式,女性就較容易建構月經的正面價值。

  2. 在母親對女兒表達觀念方面:大多數母親從衛生營養知識的角度教導女兒重視對經期的保養,較少從象徵獨立成熟與傳承生命的層次,去引導女兒對月經有更多元的體驗,這與社會對月經長期隱晦不談,或者以扭曲、負面的方式來理解月經有關,母親能以健康角度說明月經照顧已經相當進步了,從資料中也顯示越年長的母親越未曾教導月經,或認為月經羞恥見不得人。同時,母親對女兒教導月經的態度是影響女兒看法的來雸之一,因此家庭教育是重要的社會化機制。

  3. 在減肥理由部分:資料呈現每四個人當中就有三人認為自己需要減肥,因為身材未達到社會認同美女的標準,或者為了更能增加自己的吸引力。因此,來自外界如:男朋友、同儕、媒體廣告、公眾人物等的明示或暗示,都無形中規範許多女性的日常生活作息。

  總而論之,青少女對於自我身體的認同度相當低,他們對於身體的價值多半是來自於外界的評價與觀感。由於社會對於月經的避諱、負面討論,使得青少女在建立自我身體認同的第一步即遭受到了挫折,無法正向的肯定自己的月經經驗。再者,面對媒體大幅宣傳的身體觀,也使得尚未建立自身身體認同的青少女,產生了盲目追求的情形,無法以自身健康作為思考點,導致青少女罹患憂鬱症、心血管疾病等疾病隱憂,造成青少女健康管理的危機。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