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

會訊專題:三八婦女節
講清楚,說明白-婦女政策拿出來!

陳逸玲/女權會執行秘書

   今年的三月較往常比起來,多了一點不同的意義:有人慶祝政黨輪替屆滿一週年,我們關心的則是執政黨對於選前的承諾,究竟實踐了多少?去年的三八婦女節,正逢總統大選前夕,婦女團體為了使女性的聲音不致淹沒於一堆口水戰之中,特別提出了婦女政策支票,當時的陳呂配總統候選人由現在的呂副總統代表簽署,並承諾將實施婦女團體所提出的婦女政策。轉眼間三八婦女節又來到,為了瞭解我們的期待是否被落實,女權會舉辦了「講清楚,說明白-婦女政策拿出來」的新政府婦女政策整合會議,邀請相關政府部門就婦女政策內容,提出政策執行進度報告,並就相關預算編列情況進行說明。

  陳呂所承諾的婦女政策支票內容共有八項,分別為:一、內閣閣員及由本人直接任命之大法官、考試與監察委員,每四名將有一名女性;二、警政署設置人身安全科,全力推動警力社區化;三、全民健保持續公辦公營,且改以公民身份而非職業類別為單位;四、國民年金於民國90年如期開辦,基礎年金由稅收支付,且以公民身份而非以職業類別為單位;五、任內促進透過「兩性工作平等法」,杜絕職場性別歧視與性騷擾,落實母性保護精神;六、任內制訂「性別平等教育法」,致力於追求平等、消除歧視的性別教育,贏造尊重差異與多元的文化環境;七、普設社區化且平價之各式照顧福利機構,滅除女性的家庭照顧負擔;八、有關性產業問題的處理方式,將廣泛諮詢各界意見,研擬周全政策。

  在上述政策中,兩性工作平等法已由勞委會規劃完成,至立法院一讀通過,可說是最有成效的一項,不過兩性工作平等法草案自婦女團體於1980年代提出後,歷經十年多的時間方得送進立法院審議,可見這條道路的漫長與艱辛;在女性參政部分,現任大法官、考試與監察委員任期還未屆滿,我們希望總統在任命新任的大法官、考試及監察委員時,也能如同內閣閣員般,實現四分之一為女性的承諾;性別平等教育法及照顧福利機構的社區化,目前則分別由教育部和內政部著手進行規劃;至於性產業議題,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雖已研擬相關研究計畫欲進行委託,但其董監事開會一延再延,至今尚未能進行,連帶的補助民間婦女團體的計畫活動也一併遭到擱置。而全民健保目前仍持續公辦公營,但在健保體檢小組完成健保法修正草案並送立法院審議後,接下來的後續發展,仍有待觀察與監督。

  確定跳票的國民年金,在版本規劃時上演了一齣羅生門,經建會的官員始終弄不清社會福利的真意,不了解經濟與社福相輔相成的重要性。對此我們深感失望,但仍希望行政院儘速重新妥善規劃國民年金制度,並增列預算以確保國民年金制度的實施,同時目前迫切要進行的則是制訂暫時性的輔助措施,以保障老年弱勢婦女的生活經濟安全;關於警力社區化,警政署已有規劃方案的出現,但對於人身安全科設立的要求,警政署則是成立一「婦幼安全組」,以因應「婦幼安全保護工作」。但是,兒童安全與女性的人身安全問題各有其獨特性,將之合併是否能充分發揮功能是一問題,同時此舉又意涵著在思考女性人身安全問題時,再度以女性的「母性」出發,視婦女與幼兒為密不可分的一體,忽略女性做為一主體所應得的重視,還有人身安全問題,除了「保護」,還應有更積極的意識宣導,包括兩性相互尊重的觀念以及警員的性別平權教育與同理心訓練,以使婦女的人身安全確實被保障。

  婦女政策的訴求含括了女性參政、人身安全、健康、經濟安全、工作、教育、福利及性產業八個面向,均是攸關婦女權益及性別平權的重大政策方向。新政府上路未滿一年,我們了解許多政策尚在籌畫中,近日適逢政府相關部門進行預算編列在即,我們希望藉著三八婦女節的到來,提醒政府相關單位注重婦女政策,並將婦女政策施政內容編入2002年的預算中以利執行,展現新政府對於女性的重視與誠意。

  新政府或許處境維艱,不過,經濟發展固然重要,但在國家的基礎建設中,婦女政策及社福政策的施行也是必要且不可或缺的。我們期許新政府能具有性別平權的新思維及宏觀的視野,早日實踐對婦女的承諾,邁向兩性共贏的新國度。

女權會
    台北市大直街一號
    TEL:02-25323641 FAX:02-25326732
    E-mail:tapwer@gcn.net.tw
    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02-25323643
    青少女健康熱線:02-25330300
    健康專線網路信箱:hotline3@tpts7.seed.net.tw
歡迎小額捐款 劃撥帳號:18454889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