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聽會新聞稿

從全民健保看婦女健康公聽會

  由新國會聯合研究室舉辦,立法委員洪奇昌及翁金珠主持的「從全民健 保看婦女健康」公聽會,七月四日(星期二)下午在立法院舉行,與會的學 者與婦女團體,紛紛批評政府缺乏一套婦女健康政策,以致於全民健保中不 能有效站在婦女的立場照顧婦女健康。

  號稱以全民為保險服務對象的全民健保在實際的設計與規劃上卻忽略了 最大宗的醫療使用者--婦女,使得全民健保對婦女健康的照顧始終不夠完 善,這不但是對婦女不公,有時更因此對婦女健康造成新的傷害,在與會的 學者與女權運動者提供了一種以女性為主體的健康視野,來重新審視群民健 康保險的制度規劃。

  主要的訴求如下:

 一、將性別列為健康的變項   在原先的健康保險規劃中,始終承繼著舊有的男性醫療者眼光,沒有將 性別差異列入健康保險本身的一項變數,因而形成對付女健康的不公甚至傷 害。例如在避孕方式上僅提供多種多樣的女性避孕方式,對於最安全有效的 方式--男性結紮,卻並沒有列入給付的項目之中,而由女性來承擔主要的 節育角色;而另一方面,對於人工流產的醫療也未列入給付之中,因此更相 對使女性在節育問題上承擔了雙重的責任。

 二、提供替代醫療的健康服務項目   過度醫療化是婦女健康中普遍被注意的問題,例如過高的剖腹產率、子 宮切除等就在於醫療使用的氾濫,如果能推動助產士的服務體系、鼓勵自然 產的生育方式、要求醫師提供醫療之外的輔助性協助等,都可以有效的改善 婦女成為醫療犧牲者的不幸。不僅醫療提供體系過渡氾濫,而且國家資源也 都集中在醫療部門,其他預防性、非醫療的健康保健措施皆不受到重視,這 個結果不但沒有使婦女獲得比較好的健康照顧,而且增加婦女在其中受到傷 害的機會。

 三、建立婦女衛生保健的諮詢管道及研究中心   婦女健康之所以不能順利推行的一項主因即在於,醫界及官方沒有開放 各中健康資訊的管道,使得醫學知識如禁臠,無法普及於一般切身的個人身 上,因此衛生主管機關不但應建立俯女研究即管理的中心,更應針對不同的 婦女群體的需求來進行研究即規劃,例如老年婦女、原住民婦女、單親家庭 、未婚媽媽、性工作者等不同的女性群體來提供不同的服務。其中至為重要 的便是開放婦女的參與,才能夠在醫療者、官方之外滿足使用者的真正需要

 四、提供生育之外的婦女健康服務   目前全民健保所有相關於婦女的給付都集中在生育給付之上,事實上是 一種將女性等同於子宮的看法,無視女性作為一個完整個體的健康需要。實 際上女性多半擔任家庭中主要照顧者的角色,使得婦女對長期照護的需求至 為迫切,也是一種最能有效改善婦女處境的健康政策,但是在現有全民健保 的居家照護中卻遲遲沒有具體的相關規定,給付也過於嚴苛,以致於根本無 法施行。因此如何重新考慮以婦女整體需求為政策考量,而非僅將婦女視為 生產工具的健康制度,應是目前衛生主管機關的重要方向。

  在全民健保規劃中固然對於婦女保障已經較過去有進步,但是若不能放 棄以男性醫療者的眼光來看待全民的健康保險,婦女就永遠只能淪為醫療體 系下犧牲的祭品!


回到新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