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份


一.台灣與先進國家實施年金制度的差距有多大﹖

答:先進國家中,瑞典與英國早在八十多年前便已實施年金制,而美國和日   本也在四十多年前實施,即使是與台灣相同發展水準的韓國與香港也在   一九七三年公布施行,並且如今世界各國國民年金制,都已逐漸朝向雙   重保障的體系發展,而台灣目前並未實施國民年金制度,依現行保險制   度來看,除軍公教方面呈現過度保障外,勞工獲得老年給付則相當有限   ;而農民則完全沒有老年經濟安全的保障。其他如自僱者、為數眾多的   小商店店主,自由業者,老闆雇主等等亦缺乏此種制度的保障。因此,   台灣與先進國家的差距仍十分大。


二.先進國家實施年金制的歷史背景為何﹖

答:先進國家之所以實施年金制, 有三項歷史背景因素:
  1. 工業化雖促使經濟發展,但同時也導致嚴重的貧富差距和失業問題;
  2. 大家庭式微,小家庭興起,導致老年安養成為問題;
  3. 由於民主政治及人權的伸張,國家取代慈善團體,實施社會福利政策 ,以照顧人民。
以下舉例說明:
英國
工業革命時,機器代替手工生產,造成農業生產凋蔽和手工業生產者的 普遍失業,貧民數量增加,後經學者調查,認為「貧窮」與「老年」有 連帶關係,非個人過失,而是社會的共同責任。另費邊社積極鼓吹社會 改革運動,風潮激盪,使得二十世紀初,英國政府不得不負起社會福利 服務的責任,積極辦理福利措施以保護老年及貧困者的生活。

美國

一九二九年經濟不景氣,失業問題嚴重,引發社會恐慌,羅斯福當選總 統後認為為免除人生兩大威脅(失業及老年),需要有完整的社會安全 體系才能保障。

日本

戰後日本工業再度復甦,大家族日漸式微,核心家庭的普遍建立,加上 個人所得有限和老人病患難以處理。

三.各國年金制度有那幾種類型﹖

答:大致說來,各國所實施的年金制度有「雙重保障制」與「薪資相關制」兩種   ,以下舉例說明之:
  英國雙重保障制,提供兩種老年年金,一種為定額年金,保障基本需要,一   種為薪資相關年金,視薪資高低提供不等的年金。
  美國薪資相關制, 提供薪資相關年金(即年金給付金額與薪資高低相關,但   不一定是等比例的的關係)

  日本

  1. 舊厚生年金保險為定額年金-薪資相關公式制,即計算公式中,一項為定 額年金,一為薪資相關年金,兩項相加而得。
  2. 新厚生年金為薪資相關年金制。
  3. 國民年金保險為定額給付制,視繳費期給予不同比率的定額年金。
  4. 7986年起,由原各年金保險制度獨立運作轉變為以國民年金保險制度為基 礎(人人享受),各年金保險制度為輔之雙重保障體系。


四.甚麼是老人福利的主要內容﹖

答:
  1. 在理念上應發揚敬老尊賢之傳統精神
  2. 確定親屬扶養關係
  3. 保障老年所得
  4. 建立全民保險體系
  5. 老人家庭服務
  6. 老人養護機構
  7. 老人醫療中心
  8. 老人療養中心
  9. 老人就業輔導系統
  10. 老人教育
  11. 老人俱樂部
  12. 老人學術性機構
  13. 老人福利諮詢服務中心


五.當前台灣老人最迫切的需求是甚麼﹖

答:根據許多專家學者的研究,當前台灣老人最迫切的需求有以下六項:
  1. 經濟安全:根據1990年中華民國「老人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台灣地區 老人最近三個月的生活費用來源,有58.37%由子女供應,15.29%由本人 或配偶的積蓄,11.37%由本人退休金,社會救助只佔1.23%。可見老年之 經濟安全無法得到確實保障。
  2. 醫療保健:根據學者的調查,台灣的老人平均每人有2.1種病。1992年 調查顯示老年得病率高達67.09%,其中腦中風佔2.77%,約三萬多人; 惡性腫瘤佔0.49%;老年痴呆症佔3.57%,約四萬多人。故需要密集的 照顧和龐大的醫療支出。
  3. 居住安養:由於社會人口和家庭結構變化,未來台灣的老人在住宅擁有 、居住方式與家庭形態均將改變,加上住宅政策的缺乏,房地產的價格 上漲,均使老人安養問題日益嚴重。
  4. 休閒育樂:老人退休後,時間增加,若無適當的休閒,將更感孤獨,故 應廣設老人休閒設施,以充實老人精神生活。
  5. 進修教育:所謂「活到老,學到老」,許多老人退休後仍有強烈的求知 慾,故社會應有一套健全的老年進修體系,使老人的精神生活更加充實。
  6. 老人住宅服務:由於都市化的結果,小家庭盛行,使許多老人成為獨居 狀態,生活上有許多不便之處,適時的建立老人住宅服務系統,將可更 完善的照顧獨居老人。


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附表一附表二附表三各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