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委員會主委施政報告並備詢
農業委員會主委施政報告並備詢 1995/3/20  經濟委員會

一、高爾夫球場問題:

  對於高爾夫球場的問題來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所有相關部會 主管單位中,是主管球場水土保持、使用林地、農地及農藥等相關事 項。是有關國土保安最重要的部份。然而,農委會卻一再對高爾夫球 場問題再三放水。在去年十月十三日行政院會的輿情報告中,對超挖 的部分先放了一次水:孫主委曾表示,超挖私有的農牧用地,在不違 反水土保持原則下,允許若干農牧用地做休閒用,希望以此原則解決 問題。但對超挖的面積,到底可以超挖多少?而這些超挖的土地,地 目變更的問題是農委會要解決嗎?

  有關農藥的部分,請問農委會做了幾次偵測?有幾家合格?

  去年十一月二日,農委會在討論高爾夫球場超挖問題時,竟反對 由林業處所提從重處分的提案。今年二月十三日行政院政務會談中, 孫主委表示:超挖林地要就地恢復恐怕無法完全做到,不過可以要求 該球場在相同的面積的前提下,要求其補造林。這種說詞在表面上好 像十分合理,但是實際上卻是令人啼笑皆非。在河流的上游和下游的 地,對水土保持的作用是一樣的嗎?在坡度不同的林地,對水土保持 的作用也是一樣的嗎?怎麼可以說在「相同面積」的前提下補造林就 可以了?而且,什麼叫做「前提」?是什麼樣的「前提」?

  今年二月十四日,民進黨中央黨部社會運動部,利用農委會所提 供的資料,指出三十家違法超挖的高爾夫球場,共計超挖了九百二十 一點八公頃的土地,這樣大面積的土地,至少可以種三百萬棵樹。可 見農委會手中握有許多高爾夫球場違法的證據,可是,卻不積極法辦 。就農委會手中至少掌握了三十四家球場違法的證據,但農委會選擇 了最輕的處罰方式。老球場要讓它就地合法,其他的球場只要不是佔 用國有地,都好商量,超挖林地要以森林法處理,最重的不過是罰款 九千元。農牧用地呢?農委會並沒有法可罰。

  農委會是否只能如此處理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超挖林地可以 引用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要業者限期改正,重新造林,超挖面積在 兩公頃以下者,須在一年內完成造林,兩公頃以上者,須在三年內完 成造林。超挖農牧用地,可以移請內政部依區域計劃法強制拆除建物 ,要求恢復原狀。依高爾夫球場管理規則第十條,對高爾夫球場違法 情節嚴重者,並得通知教育部撤銷其籌設或開放許可。農委會手中握 有如此多高爾夫球場違法的證據,卻不辦或輕辦;對違法情節嚴重者 ,又不通知教育部撤銷其籌設或開放許可。可見農委會嚴重失職,孫 主委做不好,乾脆自請處分,下臺算了。

二、有關雞瘟問題

  據農政單位統計,自今年一月至今,約有九十二萬隻雞死於新城 雞瘟。事實上,早在今年二月起,國際畜疫協會(OIE)已將臺灣 列為「新城雞瘟疫區」,不淮我國與國際雞肉市場往來。在消息傳出 後,民眾恐慌,雞肉乏人問津,雞農的收入一落千丈。

  比較之下,新城雞瘟比雞瘟病情要來得輕微。新城雞瘟是急性、 高傳染性、高死亡性的全身性感染疾病。凡是未曾注射疫苗的禽類動 物,都無法倖免於這種病毒的威脅。雞瘟為一種流行性感冒,不管是 家禽、鳥類或水禽,一旦感染這個疾病,呼吸、消化和神經系統會立 即受到破壞,死亡率高達八○﹪以上,而且,病毒還會迅速蔓延開來 。更嚴重的是,雞瘟的病毒基因還可能變化成另外一種流行性感置病 毒,殃及人體。

  現在因為農委會發出此項訊息後,又沒有向民眾澄清,也沒有向 民眾說明死雞和活宰的雞肉要如何分辨。造成民眾恐慌,雞肉乏人問 津,雞農的收入一落千丈。現成逼得雞農不得已要抗爭,請問農委會 有何解決之道?在大量的雞隻或家畜死亡後,常常見到棄屍在河邊, 造成惡臭、環境污染,和形成傳染病毒滋生的溫床,農委會碰到這種 狀況要如何處理?有沒有興建大型的焚化爐來集中處理的計劃?

三、有關老農津貼

  國民黨在三月九日的院會中,動員表決擱置了農保條例修正案及 其中的老農津貼條款。然而,今日農委會卻又研擬出和民進黨老農津 貼內容大同小異的「老年農民福利金暫行條例」草案,每年依農委會 的統計資料顯示,財政支出也高達一百○五億元。國民黨竟然要提出 這麼與老農津貼雷同的「老年農民福利金暫行條例」草案,何不在院 會中讓農保條例三讀通過算了?說穿了是要將老農津貼的功勞由民進 黨手中搶走變成國民黨的功勞罷了。更惡劣的說法,就是想將老農津 貼延後實施,並破壞全民保險的完整性,還敢美名為雙軌制,請問農 委會孫主委,事實是否是如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