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金權高爾夫專案小組成立宣言


1995/03/09
  針對目前違法高爾夫球場竊占國土、破壞水土保持狀況日益嚴重, 已經嚴重破壞國土保安。立委廖永來、許添財、翁金珠、戴振耀、邱垂 貞、蘇煥智等六人組成「反金權高爾夫專案小組」,以廖永來為召集人。

  本小組的基本主張:反對違法高爾夫球場超挖、竊佔國有土地;高 爾夫球場佔建林地者,限期在原地造林;對高爾夫球場已觸犯的山坡地 保育利用條例、刑法(竊佔)、水利法、建築法、森林法………等犯罪 事實偵辦,不得延宕、選擇性執法或蒙混過關;對於高爾夫球場幕後的 政商勾結結構,要一一揭露打破;為了下一代的生活環境,維護國土保 安,官員們應以身作則,放棄違法高爾夫球場的高爾夫球證,一起拒打 這顆被金權染色的「小金球」。

  本小組認為,高爾夫球場佔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休閒空間,卻有百分 之一的人在使用,此種資源分配極不合理,高爾夫球已成了少數人享有 的特權。臺灣地區這塊小小的土地竟有八十二家球場取得興建許可;其 中廿八家球場違法開放營業,四十家還未完工,其中違規超挖、竊佔國 土、破壞水土保持、濫墾林地、侵占水權、超量使用農藥等犯罪行為比 比皆是,然而在金權掛鉤的結構下,竟然可以「就地合法」、「在下游 以同等面積造林」、「開放卅五項行業」等種種的說法來為其開脫,小 白球已染色成了小金球。   本小組希望達的目的:主管機構為教育部,對違法的高爾夫球場應 即依法撤銷其許可。破壞林地及水土保持的部份,應原地造林,恢復原 來地貌。竊佔國土,無論面積大小,均應以刑法竊佔罪起訴。對位在水 源集水區的高爾夫球場應即撤銷其許可,強制恢復原狀。政府對國土規 劃應有完善之調查及規劃,對臺灣地區可能負荷高爾夫球場的數量及面 積,提出完整的報告。對高爾夫球場內經營之住宿、餐飲、KTV等特 定目的事業(亦稱為八大行業),課以營業稅等應課之稅捐,以免業者 以僅交教育捐的名目逃漏巨額稅捐。

  本小組歡迎反金權高爾夫的立委加入,一同為反對破壞水土保持、 逃漏稅、超挖、竊占國土的高爾夫球場,為後代子孫留得一個美麗而完 整的生態環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