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自殺、學校輔導出了問題

案由:

本院廖委員永來,針對日前台中市兩天內,傳出三名青少年自殺案例, 令人震驚。据察這些青少年自殺原因多為感情因素,本席以為,是否學 校輔導出了問題,無法發揮輔導室預期的功能?据悉,許多學校設有輔 導室,但卻無專業輔導老師。本席認為,教育部應提供教師專業的輔導 研習,訓練專業的輔導教師,以發揮輔導室之功能,適時對問題學生伸 出援手,減少青少年走入極端,以傷害自己或他人來解決問題。特此向 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1•台中市警方於八十四年一月十五及十六日,兩天內接獲三名青少年自殺   案件,其中一名少年、一名少女由於感情受挫一時想不開而自尋短見,   令人訝異的是另一名少女竟陪同上述少女自殺。

2•本席認為,近年來,青少年問題日趨嚴重,學校知識教育不敷因應,輔   導室的功能日益突顯,但在輔導專業教師的訓練上,卻無法發揮其功   能,因此問題青少年不減反增,當然家庭環境亦為重要因素,然本席縱   觀國民教育輔導室,立意甚佳,對學生也大有幫助,卻效果不彰,形成   資源浪費及專業水準不足,應予改善。

3•据悉,許多學校設立輔導室只為因應政策,因此在設備及專業師資方面   一切從簡,只派某些老師參加輔導研習交差了事。此類研習僅敷學生一   般問題輔導,遇到學生行為嚴重偏差時,則無法因應。教育單位每年撥   下大筆輔導預算,因此形成浪費。即使是設施較完善的學校,受過專業   訓練的輔導教師,亦少之又少。

4•故本席認為,教育部應舉辦專業輔導教師研習,訓練專業輔導教師,以   因應日益脫軌的青少年問題,使青少年能在學校得到適度而隱密的輔   導,建立青少年對學校的信心,達到輔導專業功能。特此向行政院提出   質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