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維嘉


個人簡歷:
   台大法律系畢業,留學美、法等國;曾任新潮流辦公室總幹事、敬    老年金行動聯盟秘書長;現任台南市南都電台董事長。

任期:
   1990-1991

任內推動重要法案:
   【台中關係法草案】(官方版本就是【兩岸關係條例】)、【公民    投票法草案】、勞動三法(【勞動基準法】、【工會法】、【勞資
   爭議處理法】)

政策報告:
   年度預算審查、國防白皮書

當時方向:
   對外:新國會成為社會運動的聯絡中心,例如推動刑法100條修訂的    「100行動聯盟」,就是以新國會為基地發展。而在90-91年風起    雲湧的學生運動中,新國會也扮演提供政治資源的角色,以及資訊轉    換站的功能。當時另一鼓吹建國的力量-【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也    以新國會為主要聯絡中心。

   對內:當時新國會處於半獨立狀態,大法案上配合立委,立委則配合    新國會的主要議題提出質詢案,主要方向仍集中在各項社運、學運的    配合上。另一方面,在社會福利的立法研究上開始起步,開啟新國會    後來以社會福利立法為主的方向。


新國會      update:1995/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