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資訊基礎建設
Nation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

  NII(國家資訊基礎建設,Nation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這 項構想,期望在這個世紀的終了之時,能提供給國民一個完善的資訊 環境。NII的建設,不僅將影響一個國家未來的競爭能力,這項結合了 資訊科技與電信的大工程,隱然將成為下一代的新傳播媒介。

  經由NII,將改變目前人類的生活形態:資訊的公開與資訊取得 的便利化,將改變人們參與公共事務的廣度及深度;特別是政府部門 的資訊公開與便利取得,將使得所有人民第一次有機會真正參與公共 政策的形成,對政府的監督也可以不必局限於議會。而結合了電腦與 通訊,將使得傳播媒體的本質大為改變,人人都可以成為傳播者,而 不再是目前由少數媒體提供者所壟斷的局面。而隨著通信工具的發展 ,遠距教學、遠距醫療、在家辦公,甚至是將來的虛擬實境等技術的 發展,將影響人類的各個生活層面。也將對人類社會文化產生巨大衝
擊。

  台灣政府為了推動NII,在行政院底下成立了NII推動小組,然而 這項關係著台灣在下一個世紀生活品質的重大工程,其成敗不僅只是 關係台灣的經濟競爭能力,更將影響整個台灣社會的生活形態,新國 會研究室體認到這項工程的重要性,我們認為目前行政院NII推動小 組不論在組織層級、成員組成及分工、政策規劃方向等方面,都有所 不當。因此特成立NII小組,並結合「民間NII推動聯盟」,來共同推 動台灣的NII建設。目前我們除了積極注意監督行政院NII推動小組的 進程外,還舉辦各項相關議題的公聽會外,並積極收集各項資料,將 來並計劃將我們的研究成果集成一本NII白皮書。

NII相關資訊

網際網路與本土資訊
資訊革命與社會提昇之互動
建設NII網路之整合路障
NII遠景帶給政府的挑戰
以全球資訊網路來輔助地區行銷

回到新國會     Updated : 6/1/95